淮安,自古以来就是崇文尚学的读书之乡。进入新世纪,淮安在阅读阵地建设、品牌活动开展、阅读文化培育等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诞生了江苏省第一个农家书屋(金湖徐梁村农家书屋),盱眙县在全省率先创建法制农家书屋,淮安市目耕缘读书会成为全省十大阅读推广社团,中国淮安-周恩来读书节成为全省三大全民阅读品牌,并受国家级媒体跟踪关注,亚马逊中国和天猫大数据发布,淮安斩获2016年度挚爱阅读城市第二名、人均网上购买图书第三名,光明日报、腾讯、京东发布,淮安首次位列2017年度全国地级城市阅读指数排名20名。2017年,淮安市居民综合阅读率82.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7个百分点,淮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同全市人民一道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及其他诸多因素影响,公共(财政)投入长期不足、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足不均衡、人力和服务…
  2010年,淮安市在整合六届市民读书节和农民读书节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淮安·周恩来读书节,读书节由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组委会成员单位协办,自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六届。读书节活动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认为:读书节创意新、立意高,是一项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读书活动;读书节活动精彩纷呈,是一项名贤荟萃、影响深远的读书活动;读书节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是一项全民参与、盛况空前的读书活动。今日,读书活动把周恩来精神深深地植根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心中,融入到了“美丽淮安”和苏北中心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周恩来读书节已经成为淮安品牌,成为淮安文化建设的品牌,成为江苏省三大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之一,读书节活动经验多次在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