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关于加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试点工作决策部署,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淮政办发〔2016〕72号),围绕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各级农机部门主攻水稻、小麦两大作物,重点突破,补齐短板,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请稍候...
  • 淮安区抓实农机驾驶员培训考核
  • 全省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推进会在我...
  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动员,全面启动。市农机局及时制订方案,省市县三级投入财政资金近4000万元用于调优装备结构和技术体系。3月27日、4月10日、4月25日、6月6日和8月30日,市农机局分别召开全市汇商会、组织赴扬州江都取经、举办机械化育秧、规模育秧流动和高效植保现场会,围绕水稻育插、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短板,探索“合作社+示范乡镇”创建模式,为创建提供了支撑。
  一是水稻育插秧产业提档升级。坚持以优化水稻机插装备结构和区域布局为重点,全市新增高速机733台,占比超过80%;建成5亩以上育秧基地625个,面积达3.45万亩,规模化占比58%。二是烘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开展新能源热源技术调查和试验示范,全市烘干中心达到274个,粮食烘干能力达187万吨。
  一是稳步提升秸秆还田水平。争取省级秸秆还田资金1.24亿元,实施秸秆还田面积676万亩,秸秆还田率连续3年在70%以上。二是大力提升高效植保水平。坚持以“植保企业+合作社”为模式,建成千亩以上统防统治示范区35个,新增高地隙及无人植保飞机298台。金湖县成立了全省最大的金湖绿农航空运维服务中心,为20万亩的农田开展服务。三是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争取财政资金500余万元,支持合作社改善基础设施,开展一体化服务的合作社达330家,流转土地51万亩,注册商标120个。
  一是彰显淮安创建特色的模式创新。注重建立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长效机制,创新推广的“资金整合+农机化”、“综合服务中心+农机化”、“一点五试示范村建设+农机化”等成功实践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二是推进产学研推创新。举办大疆系列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观摩会,帮助技术上全国领先的汉德和省内领先的创翔公司召开推广观摩会。三是推进管理服务创新。健全作业信息互通机制,服务于抢收抢种和助农增收,全力做好用油保供、信息服务、安全惠民等工作。四是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全省率先打造“农机合作社+党支部”创富平台22个,把红旗插在农机化产业链上,收到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洪泽区高标准创成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入选全国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县,金湖县达到省级示范县标准,淮安区、涟水县入围2018年度省级示范县区,建成金湖塔集等20个粮食生产示范乡镇。淮安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成效得到了广泛关注,全市工作得到市委姚晓东书记点赞,形成的“12345”创建模式受到省局肯定。2018年4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淮安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农机化导报》、《淮安日报》多次报道我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成效,省农机化信息网、市政府网站专题推介我市经验,徐州、宿迁等农机同行先后来淮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