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法治城管

打造“法治城管”品牌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时间:2018-11-14

  近年来,市城管局锐意进取,踏实苦干,全力打造了国内知名的"法治城管"品牌,城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局被人社部、住建部联合表彰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市局党组被省住建厅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矢志突破,城市管理事业实现新跨越
全局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苦功,以市七次党代会对"法治城管"品牌建设的要求为主要抓手,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逐步深化。
(一)城市长效管理取得突破。在城市管理领域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划分一级网格8个,二级网格32个,三级网格249个,四级网格1225个,实现了城市管理关口前移,靠前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城区32个街道(乡镇)考核,每月通报成绩排名,并在媒体进行公示。今年以来,交办各类问题6012件,同比增长68%,整改率90.2%,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环境卫生管理取得突破。我市逐年加大对环卫设备投入力度,添置了扫地车、洒水冲洗车、电动清扫车等新型环卫作业车辆。实行环卫机械化综合清扫保洁"5+1"模式,机械化作业率由原来的50%提高至现在的85%以上,车行道实现了100%机扫。新建公厕99座,改造125座。按照省"263"专项行动和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部署要求,今年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69个、乡镇2个,实施分类单位1760家,公共区域投放分类设施超2000组,覆盖率达100%。
(三)城市环境整治取得突破。2013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以"九整治""三规范"和"一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九整治"项目1111个,完成"三规范"项目3121个,投入资金85.15亿元,获省补资金1.1639亿元。全市共创成了市区解放东路等15条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和市区向阳社区等12个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较好地解决了城市薄弱地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实现了城市形象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的目标。
(四)便民疏导点设置取得突破。为有效破解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难题,我局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在疏导上做文章。实施了苏食放心早餐"车改亭"工程,更新设置新型早餐亭、早餐车150个。建设了清江浦区金马广场疏导点、淮安区梁红玉小吃城等22处、48500平方米大型便民疏导点,引导周边流动摊贩入点统一规范经营,形成了"堵疏结合,以疏为主"新型管理服务模式,美化了市容市貌,解决了部分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来源问题。
(五)数字城管建设取得突破。我市数字城管建设依托现有市城管委的框架体系,按照"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架构,建成了以5大类城市管理部件和6大类城市管理事件为主要管理对象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2015年8月系统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在城市建成区近20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了数字城管全覆盖。
二、创新求变,执法管理工作迈上新水平
根据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全力打造了"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城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法治城管"建设影响日渐深入。2014年起,以培养城管执法队伍法治思维为己任,创新提出建设"法治城管"。在市电视台开办"法治城管"专题,在市电台开办"城管之声",每月、每周定期播出,突出"法治+城管"主题。2015年12月28日,淮安市城管局作为全市行政执法部门,首家召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城管"新闻发布会,23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参加,中国建设报在头版重要位置进行报道,获得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表扬。2017年,我局被人社部、住建部表彰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城管部门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我局成立以来首次获得的国字号最高荣誉。
(二)"城管+公安+律师"管理模式成效显著。组建了1支市级"城管+公安+律师"联合执法队伍,实行"6个一律"要求,每周在城市核心区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实现了市级、区级、街道办事处的"城管+公安"人员联动。截至目前,"城管+公安(+律师)"的联合执法中,公安部门共出警305人次,说服教育当事人93人次,治安拘留3人。今年,"城管+公安+律师"队伍先后参与了北京路流动摊点整治、清河路流动摊点整治、人民路市场环境整治等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城市公共安全与危机治理"博士论坛上,我局就"城管+公安"联合执法工作作了主题演讲。2017年12月5日,中国建设报·中国城管专刊在头条用整版进行了宣传推介。
(三)规范执法行为高效透明。一是确保城管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对权力库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对权力运行平台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确保所有城管执法案件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服务等标准,确保公平、公正、合理地行使行政权力。2012年以来,办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3000余件,网上办结率、公示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强化规范执法行为。重大行政处罚由局领导班子按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制定了《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和《行政处罚全程说理》两项制度。近年来,我局办理的案件无一起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创新执法队伍管理方式。每年评选出10名办案标兵,以点带面,带动执法水平的提高。组织开展了机关人员挂钩路段活动,将机关全体人员下派支队管理的路段和广场,实行每日定时定岗定人员,配合共同开展执法管理活动,查纠违规、违章行为和文明创建工作薄弱环节。全局没有发生一次暴力事件,没有一名执法人员受到处罚。
(四)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一是渣土运输严管严控。严把"源头关""运输关""消纳关",实现数字化全程监控。今年以来,开展了10次渣土运输整治行动,有力地净化了渣土运输市场。二是深化"小广告"专项治理。对市区部分小区"小广告"号码进行收集汇总,录入100多个号码进行循环呼叫,已有多人主动清理,接受处理。三是停车管理进一步加强。已先后建成公共停车场80多个,新增泊位110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五)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集中组织了全市城管综合素质培训、城管执法业务培训,举办了"法治城管"高端论坛、城管执法比赛,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主动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杜绝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对各类违纪问题,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执纪必严。三是城市管理立法即将出台。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将《淮安市城市管理条例》作为2018年的正式立法项目,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委会审议、市人大一审、二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