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我市推动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  字号:[ ]  

  近期,我市出台了《淮安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明年1月1日实施。《办法》指出,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使用面积应当不小于4平方米,并设置使用醒目的Logo和标识,配备座椅、婴儿尿布台、洗手池、空调等设施,打造真正的"母婴庇护所"。

  目前,我市公共场所的母乳哺育室现状如何呢?我市部分公共场所已经完成了标准化母乳哺育室建设,为母婴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的公共场所虽然早早设立了母婴室,但尚未达标;还有的场所正在积极开展母乳哺育室建设工作。

  公共场所一:市汽车总站

  标准化母婴室获称赞

  11月28日上午11点,家住沭阳的严女士一手拎着行李,一手抱着年仅4个月大的儿子,来到淮安市汽车总站乘车回家。车辆11点40分启程,她要在车站等半个小时,怀里的宝宝已经有些烦躁,可能是饿了。

  坐在候车室椅上的严女士一抬头,发现了对面"母婴候车室"醒目的图文标识,便抱着儿子走了进去。"第一次来淮安市汽车总站乘车,没想到还有母婴候车室,真的很贴心、周到。"在这里,严女士舒舒服服地坐了下来,用温开水给儿子冲了牛奶,看着吃饱的儿子,她的心里舒服多了。

  市汽车总站的母婴候车室是长方形小屋,空间宽敞,上午的阳光透过窗户射进来,光线明亮。一张婴儿木床靠窗摆放,婴儿床的一侧是洗手池,配有一面镜子、柜子和洗手液;婴儿床的另一侧是一排绿色的铁椅子,可同时坐四人。椅子上方的墙上,装有空调,对面还有电视和饮水机等。椅子的另一侧,立有小鸟图案的木质围挡,围挡长宽各约两米,围挡内是母乳喂养处,这里并排放有两个木质沙发椅,每个沙发椅上还有一个靠背,沙发椅上方的墙上,贴有"母乳喂养的好处"字样的宣传栏,旁边还有一个可折叠的婴儿尿布台。

  可以看出,这个"母婴候车室"的设施配备齐全,充分考虑了母婴所有的临时需求。"母婴候车室于11月份刚刚建好,面积有15平方米左右。"淮安市汽车总站副站长庄旭东说,为了给母婴乘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汽车总站在办公区域开辟出了这处空间,不仅方便婴儿喂养、候车,还减轻了母婴旅途的劳累和不便。

  公共场所二:大运河文化广场

  简易化母婴室待改进

  清江浦区大运河文化广场一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广场西北侧有第三代公共厕所,今年三月份投入使用,里面配有母婴室。

  母婴室位于公共厕所的北侧,为独立的小房间,面积约有3平方米,在门口上方的墙上,标有中英文对照的"母婴室"文字。但是,门上方为透明玻璃,里面人的所有行为,外面人都能清楚地看到。进入母婴室,地面干净整洁,小小的空间里只有一张婴儿床,婴儿床用蚊帐罩住,除此之外,再无他物。"偶尔会有年轻妈妈来这里给小孩换尿布。"管理员费月富说,"也有一些妈妈想冲奶粉,但这里没有热水,我就把自己准备的热水倒给她们。"

  可以看出,大运河文化广场的母婴室设施不符合《办法》标准。"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要求改进母婴室的文件。一旦有精神下达,将按照标准对母婴室进行标准化改进,为母婴提供便利。"大运河文化广场相关管理人员说。

  公共场所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建设母婴室已提上议程

  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1月29日上午,来到该景点,一探母婴室情况。

  从景点门口进入后,东侧为公共卫生间,在这里,看到一个固定在门旁墙上可折叠的婴儿尿布台,和淮安市汽车总站母婴候车室内的尿布台同款,尿布台的位置高约一米,长约一米,宽约半米,里面还配有安全带,供三岁以下、体重不足40斤的婴儿换尿布使用。这个尿布台是景区内唯一的母婴设施。

  "严格地说,景区内并没有配备母婴室。"景区的负责人说,目前,景区已经召开相关会议,将建设母婴室提上议程,预计12月份确定母婴室的选址等工作。"考虑到卫生情况和市民的需求,可能会单独建设母婴室,远离公共卫生间。"

  据了解,"十三五"妇女儿童规划实施期间,我市着力推动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80%以上;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来源:淮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