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

时间:2018-09-05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推进"农业全面升级",省委要求江苏"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市委"1+8"高质量发展方案将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客观上需要打造农业产业"升级版",稳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从淮安市情农情出发,以"4+1"产业为重点,优化调整组合,提出打造"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4+1"产业升级版,进一步兴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目标率先实现。
  产业升级调研先行。在今年初全市"两会"上,市委、市政府指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更高质量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构筑现代经济体系"。市农委高度重视,与南农大、中国农科院对接联系,分两个调研组,赴各县就产业升级开展专题调研,从构建及延长绿色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整合农业要素资源,推进农业产业重组等方面,形成产业升级方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产业升级多方重视。打造产业"升级版",不仅是农业"4+1"产业,还包括工业"4+2"产业和服务业"4+3"产业。市委、市政府指定市发改委牵头,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市农委根据要求,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制订"4+1"产业"升级"版方案报市政府研究讨论,多次修改确定"三特"产业升级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目前正在细化方案中,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共抓共推的合力,加速了产业升级步伐。
  产业升级目标清晰。对照"三特"农业,发展高颜值高附加值农业,厚植产业优势,是产业升级的总要求。主要从调结构、转方式入手,升级农工贸、产加销一体化产业融合发展活力;从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入手,升级产业优良内在品质动力;从科技创新、安全体系建设入手,升级产业绿色生态保障能力;从"老三牌"争创、"新三牌"树起入手,升级产业与广大农户的利益联结粘力;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懂两爱"人才培养入手,升级产业发展关键主力等方面,发力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兴旺,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