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时间:2018-09-05

  党中央国务院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省委结合精准脱贫提出"5+2"工作机制,淮安作为全省试点区域,制定了"3+2"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优化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扶贫至关重要"的思想要求落在实处,探索总结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好成绩、好成效。
  产业扶贫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按照"3+2"协同推进要求,勇挑产业扶贫重担,下发《关于加强扶贫示范村农业产业富民推进工作的意见》,细化任务目标,建立"四挂钩两清单一规划"工作机制,组织17名副高以上职称农业专家驻村帮扶,编制发布两个重点农业特色产业带产业富民规划,优化3个县区产业布局,争取产业富民资金5550万元,下达产业扶贫项目19个,强化督导巡查,会同市纪委现场检查、互查抽查、专报督办,压实市县镇村责任,形成四级政府齐抓共管产业扶贫良好机制,深植产业扶贫"摇钱树"。
  产业扶贫项目加快推进实施。精选好项目,优选好专家,迅速指导服务,19个产业扶贫项目中,已完项目占到12个,7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朱桥村肉牛养殖、涟水街南村食用菌、淮安区沙吉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项目,整合要素资源,发挥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叠加,仅沙吉村2017年村集体收入就增加20万元。项目实施好,也要储备好项目。对3个重点县区经济薄弱调查、筛选和分析,规划编制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4个,为全年深化产业扶贫工作找到了强有力抓手。
  产业扶贫举措落地常抓不懈。市委姚书记指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促进脱贫攻坚的根本所在,必须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治本之策。立足3个县区、各个经济薄弱村当地立地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在谋划产业项目时,注重选择地域特色、富有潜力的产业。扶持培训壮大县域范围内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做成特色产业发展的示范、榜样和标杆,强化多形式利益联结,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瞄准市场需求,甄选产业项目,突出品牌树立,强调绿色生产模式、技术推广应用,多渠道对接营销,使产业能丰收的同时,还能增收,实现溢价增值,产业发展具有旺盛生命力,助民增收更长远、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