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品牌

时间:2018-09-05

  品牌是产业产品质量安全效益的象征,解决产业中的增产不增效、质优价不高问题,产业品牌培育树起壮大是重要切入点,当前国家重抓品牌建设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必须正视产业大而不强、特而不优的市情,加快品牌强农步伐,以品牌引领产业升级增效。
  产业品牌数量不断涌现。突出"4+1"主导特色产业,对照市委、市政府"品牌强市战略"要求,主动争创龙虾、螃蟹、红椒等产业品牌,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市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9800余件。其中包括,盱眙龙虾、淮安大米、圆绿等中国驰名商标6件、农产品地理标志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0件,占到全省的近一半,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品牌不断涌现。
  产业品牌价值快速提升。2018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近180亿元,稳居国内淡水水产品品牌榜首位;洪泽湖大闸蟹品牌价值达80亿元,成功出口日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获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淮安红椒"品牌价值46亿元,逐年提升;"淮安大米"获得行业和全国性金奖达20多个,品牌价值38.59亿元。米中新宠"盱眙龙虾米"摘得2017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成为"淮安大米"旗下又一"高颜值"品牌。
  产业品牌带动增收增效。"盱眙龙虾"从业人员20万人,直接收入超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50亿元,富民效应达百亿级,身价达百万和千万的虾农630多个;"淮安红椒"亩均效益过1万元;"淮安大米"年销量76万吨,带动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品牌推动产业。建成中国龙虾批发大市场年交易量9万吨,带动常年养殖面积近20万亩,交易额突破30亿元;"洪泽湖螃蟹"、"盱眙龙虾"养殖面积超50万亩,以"淮安大米"、"淮安红椒"为主的"三品"面积近650万亩,占比超90%,有效"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过千,品牌有力助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品牌强农领先全省。今年农业农村部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年"活动,淮安积极响应。2018年3月15日,"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领先全省、在京正式对外推出,"淮水润良田,鲜美传千年"充满历史厚重感、好水好土好气候"天工自成"的、"绿色、优质、安全、放心"的整体品牌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IP形象"巫奇奇"与"一座令人神往的城市"相吻合,天然灵动、富有灵气,一经亮相中国食博会、长三角品博会便惊艳全场,成为淮安农业的"形象代言",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农业部和省农委领导出席发布会,省分管农业领导不同场合提及关注"淮味千年"品牌,原农业部副部长为"淮味千年"站台题词,淮安又一张"靓丽名片"正在擦亮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