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河湖长履职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市河湖长履职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04-26 10:20

地  点:市行政中心103会议室

嘉宾成员: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尤其中 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

活动简介:发布淮安市河湖长制履职工作成效

直播实录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各位记者朋友:

现在进行第三场发布会。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履职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河湖长制落实,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取得持续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象在淮安正逐步展现现实模样。我市在河湖长制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又将如何持续发力?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河湖长制履职工作成效。

现在,请尤局长为大家作详细介绍。

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淮安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水是淮安宝贵的自然资源、靓丽的城市特色、区域竞争的重要优势。无论是历史上“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荣耀,文人雅士诗篇中“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还是新时期国家级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极核”的定位,水一直都是绕不开、离不了的核心与主题。纵览淮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兴水的奋斗史。进入时代发展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热切。为了更好适应发展新常态,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旅水城”建设为目标,特别是深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用系统思维、创新理念和有力举措,集中推进了一大批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解决,全面开创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下面,就淮安市河湖长制工作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是建章立制,构建完善河湖长制运行体系。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和淮安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全面建立“双总河长”与“领导小组+河长办”的组织领导架构,由市、县(区)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重要河湖河长。目前,全市共落实市级河长16名、县区级河长167名、乡级河长1235名、村级河长4163名,构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工作体系。同时,淮安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断面长制“三长一体”同步实施机制,在全省首创“一河长两助理”协调推进机制,突出流域性骨干河湖综合治理与农村河道管护深度融合,探索“河长制+五位一体”创新实践,一些工作做法在全省、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各县区与乡镇全部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并挂牌运转,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实现“三落实”,联席会议、巡查督查、河长述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全部出台。同时,为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和成员单位之间的职责,从严压实各项责任,先后研究制定了《淮安市市级河长技术助理及联络员十项职责》《淮安市生态样本河道考核办法》等文件,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呈现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

二是高位推动,全力推进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围绕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的转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在姚书记、蔡市长等率先垂范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积极履职,挂帅出征,以实地察看、专题会办、专项督查等多形式开展认河、巡河、治河、护河。“河长湖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制”的要求,已成为各级河长湖长共识。把河长职责实实在在扛在肩上、将河长工作认认真真抓在手上、将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在行动上,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配合、有效履职的良好局面。近两年来,我市市级河湖长已累计巡河136次,交办问题353件,完成整改280件;县区级河(湖)长巡河1109次,交办问题1484件,完成整改1172件;乡镇级河(湖)长巡河17770次,交办问题2845件,完成整改2743件。问题排查、定向交办、清单销号、督查考核,淮安河湖长制以“自上而下”的高位推动和“自下而上”的高效促动,形成了五指聚拢的强大合力,集中解决了一大批涉河涉湖“疑难杂症”。

三是严格管理,强力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河湖违法圈圩、违法建设及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排等行为,开展的“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加大河湖治理和保护力度,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手段。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疾打响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攻坚战。至今,全市共计拆除违章房屋9.8万平方米,非法货场码头278户85.6万平方米;清除违章种植149.7万平方米,圈围养殖166.7万平方米。在这其中,各县区的“主战场”“第一线”作用充分展现:淮安区投入近1亿元对境内京杭运河、苏北灌溉总渠沿线136处货场码头、违章建筑开展全面整治,共拆除货场码头约31万平方米,房屋4000余平方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洪泽区勇挑重担,铁腕出击,洪泽湖非法采砂行为彻底遏制,累计拆除非法采砂船只368条;重点开展白马湖上游9条河道治理,控污截源、清除底泥等治本措施成效明显,“一见清心白马湖”有了坚实水生态支撑;狠抓入江水道平坟工作,县乡村三级河长靠前指挥,积极履职,整体工作快速推进,短时间内平坟2680座。盱眙县针对省级河长交办的123件问题,由总河长牵头先后召开7次专题部署会、11次推进现场会,共投入人力1530余人次、资金3800万元,已完成整改113件。特别是强力推进水利部淮委挂牌督办某粮库违建项目拆除,打响全省河湖“两违”专项整治第一枪。淮阴区区级河长一线指挥,现场会办中运河“三乱”问题,省交办的13家货场码头全部断电停产,附属房屋全部拆除,整治工作成效明显。金湖县启动淮河入江水道2个企业搬迁,近800条大小渔船全部就地拆解撤离,328户避风港渔民全部撤离上岸,大部分渔民上岸经营起农家乐,生态红利极大释放。涟水县突出13条省级骨干河道重点,加速违建、违种、圈圩等问题治理,效果显著。清江浦区开展二河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住家船、岸坡埋坟等历史“老大难”问题得到有力化解。生态文旅区通过与淮安区联合执法,全面清理乌纱干渠堤岸违建和违章种植,专项投入近500万元,实施岸坡整理和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改善乌纱干渠渠首至承恩大道段河岸环境。

四是示范引领,全速实施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为策应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擦亮“生态文旅水城”名片,我市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实际,以“打造成河道治理保护的范本、河湖长制工作的范例、生态河湖建设的范式”为目标,提出“两年打造100条生态样本河道”目标,其中省市级20条,县(区)级60条,乡镇级20条。工作启动后,各地立足实际,迅速行动,围绕“五有”“六无”“四目标”的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即:“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断面达标、岸坡平整、功能良好”的“五有”现代河网水系,“河道无垃圾、河岸无违章、河中无障碍、河床无淤塞、污水无直排、生态无破坏”的“六无”标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河网“四个目标”,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根本出发点,坚持系统化思维,统筹安排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项目,努力打造生态、旅游、景观、文化等元素兼具的景观河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目前,全市基本建成生态样本河道近80条。

五是多措并举,着力巩固河湖长效管护成果。通过河湖长制平台,落实常态化治理措施,健全系统化管护机制,致力实现河湖长治久安。有效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探索实践“水利+”,加速“智慧水利”建设等与河湖长制工作的有机融合,远程信息化监控、无人机“立体化巡查”等,提供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更多更强支持。提前完成全国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填报,建立形成工作进展、河湖信息和河长巡河电子档案,实现相关讯息“点对点”实时交互。实现生态管护“一河一策”。按照“管河一河一长、知河一河一档、治河一河一策”的要求,全速推动问题排查梳理和系统分析,由各级河长牵头,整合水利、住建、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力量编制“一河一策”。目前,18条市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和所有重点县乡河道“一河一策”全面完成编制并通过验收。着力营造社会关注浓烈氛围。充分借助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为河湖长制纵深推进聚势、造势。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重点宣传报道淮安特色做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淮安日报》开辟“总河长话治水”专栏,邀请各县区总河长专题讨论河湖长制工作;面向社会征集基层优秀“河长湖长故事”;在淮安电视台播出《河长在行动》等专题片,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参与。在强化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社会力量,为河湖长制工作引入源头活水。目前,“企业河长”、“党员河长”、“老干部河长”等500余名“民间河湖长”走马上任,担负起水环境治理保护的社会责任;由团市委、市水利局联合在淮10所高校和重点中学行动,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淮安河小青”,已经成为护河特色品牌。本月18日,市河长办、市妇联、市水利局共同启动“巾帼河(湖)长”护河行动,市县区妇联组织及各类杰出女性代表获颁河(湖)长聘书,生态河湖守护再添新力量。

各位媒体朋友:实行河湖长制以来,全市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到”、从最初“见河长、见机制”到如今“见行动、见成效”的显著转变,我市境内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正逐步展现。但我们也深知,河湖长制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强调方法创新,致力在提升水环境、优化水生态、构建水文明等方面交出一份更加出色的答卷。

一是认识再深化,持续加强统筹谋划。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自觉地践行好绿色发展理念,通过5581名河湖长责任意识、系统意识和创新意识的不断强化,切实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视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提升生态文旅淮安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解决复杂水问题的有效抓手,聚拢各方合力,更好统筹河湖功能管理、资源保护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全力打造河湖长制管理新的“淮安升级版”。

二是重点再突出,聚力开展专项行动。在生态河湖管护中,更加强调系统思维,做到水域与陆域、城镇与乡村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全面兼顾,统筹推进河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以及水生态修复等。这其中,我市将突出靶向发力、精准发力。就是以“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紧盯全市77条重点河道(湖泊、水库)前期梳理出的3000余件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问题,以及市县乡村四级5000余名河湖长持续的巡河发现,通过“三单五制”保障(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交办制、督办制、销号制、通报制、问责制),用更高定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进整改,实现“治乱”“治病”“治根”齐头并进。同时,也将继续紧盯“百条生态样本河道”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提速生态样本河道建设,致力为全市生态水利建设提供新的经典样本。

三是责任再实化,高效推动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领导抓、抓领导,强责任、强监管”机制体制保障,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在具体工作中,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用“交办催办、督办查办”等方法创新,推动问题实质解决;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年度目标和时间节点,确保预计目标圆满实现,清单问题及时销号;坚持责任导向,推动各级河湖长始终牢记“河湖长制就是工作责任制”、“各自都是对应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明责知责,主动担责,履职尽责。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包括定量考核、定期述职以及约谈、通报等在内的督考体系建设。对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现象坚决亮剑,倒逼各级河湖长更好履职;将更加注重社会力量调动,着力在共治共享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各位媒体朋友们: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必将更加凸显,“河清湖晏、淮水安澜、生态水城、美丽淮安”的幸福愿景也将加速展现现实模样。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人水和谐、大美淮安的崭新篇章!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谢谢尤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组合发布信息量大,请大家统筹安排好稿件推送时序。近期,我市也将迎来两件大事,一是4月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及市长会商会将在我市举行,届时5省、29个市县政府的领导将齐聚我市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计。二是5月9日,第二届2019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在市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举行。两项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欢迎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并作深度报道。

谢谢大家!

现场图文

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尤其中 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