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硬任务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硬任务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04-26 09:50

地  点:市行政中心103会议室

嘉宾成员: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严继林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活动简介:解读《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硬任务的实施意见》

直播实录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各位记者朋友:

现在进行第二场发布会。“三农”工作历来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已连续15年以市委1号文件形式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今年的1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呈现哪些新特点?为全市“三农”工作带来了哪些利好政策?为做好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更好地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同志,对文件进行专题解读。

现在,请严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在春色满园的美丽季节和各位朋友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连续15年以市委一号文件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就我市“三农”工作进行研究。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热情,壮产业促脱贫、优环境牢基础、强党建优治理、重改革助增收,确保如期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硬任务的实施意见》,也就是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下面我就文件向大家作一简要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今明两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对标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业农村发展,让广大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省委娄勤俭书记也指出,全面小康的重点在农村、在苏北。有鉴于此,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集中资源、集聚力量主攻硬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开局。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此大背景下,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需要进一步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无论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是走好乡村振兴之路,都离不开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大而不强、乡村建设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水平不高,农村人居环境不优、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薄弱环节,加快补齐这些短板显得更加迫切。面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创新发展、农民制度性保障,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活高质量发展,展现具有淮安特点的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因此,我们根据今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淮安实际,牵头起草了该文件。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3月18日,相继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二、文件主要内容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共分八个部分32条。

第一部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扩大扶贫开发成果(3条)。这是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文件明确,到今年底,实现所有低收入农户脱贫,所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三个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重点帮扶县区全部达到“摘帽”标准,明年巩固提升。围绕如期实现目标,主要是从强化低收入农户帮扶、主攻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攻坚合力。特别是对其他面上集体经济收入未达18万元的低收入村,力争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深化改革创新、结合农房改善等“四个一批”,推动集体经济增收达标。

第二部分: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3条)。这是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必然要求。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集中新开工110个以上,改造提升保留的自然村惠及农民6.3万户以上,全面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善。注重科学设计,出台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管理导则,建立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市级审查制度;稳妥有序推进,市级每年设立一定规模的奖补资金,对成效突出、特色凸显的项目予以重点倾斜;强化工作规范,严格遵循统规代建的集中居住区“十二必须”、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七通九有”标准和“十不准”工作要求,促进农房改善有序推进。

第三部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文件明确到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占比、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分别达80%、95%和80%,长效管护市级示范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强化乡村规划引领,以县区为单位、镇为基本编制单元,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镇村布局优化完善,加快在村域内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施百村示范、千村齐动人居环境整治计划,两年内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促进农村绿色发展,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持续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卫生整治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行动,注重特色宜业留人,加快建设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第四部分: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文件明确到2020年, “三特”现代农业产业产值达35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0000元。加快优势特色农业重要基地建设,推进优质水稻种植区、高效设施园艺优势发展区和特种水产养殖和稻渔综合种养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百亿元农业产业,两年内稻虾综合种养突破100万亩;重抓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同步推进品牌创建与品牌运用,每个县区重抓1至2个农业品牌,“淮味千年”力争创成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重抓农业项目建设,每年实施投资超3000万元农业产业化项目100个、超亿元项目30个;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加快建设覆盖市县镇三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乡村创业就业,推动创业扶持政策向乡村延伸覆盖,提高农民创办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货款额度,每年扶持农民创业0.3万人;提升农业物质和技术装备水平,启动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实施规划,推进农田水利和区域化整体建设。

第五部分:发展乡村民生事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文件明确到2020年,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镇村公交开通、行政村百兆光纤宽带入户、区域供水入户实现全覆盖。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优先安排公共服务,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75元,逐步扩大政府为高龄困难、留守老年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范围;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两年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60元,今年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10元。

第六部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围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明确到2020年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达标率达98%、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60%。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功能,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将适合村级组织代办或承接的工作事项,交由村级组织办理;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县区仲裁、乡村调解、司法保障的农村纠纷调处机制,两年内实现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农村精神文明示范县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村镇延伸。

第七部分: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重点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基准地价体系,积极争取扩大入市改革试点,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明确预留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等建设政策,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用地支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形式,有序规范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鼓励小农户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龙头企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依法确立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地位,支持因地制宜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完善财政金融支农服务机制,每年市县财政支农资金预算只增不减,提出市财政每年增加安排2000万元、1000万元,分别用于扶持集体经济低收入村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向乡村延伸覆盖,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加大农村“放管服”改革力度,两年内基本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今年完成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监事会建设。

第八部分:强化党管农村工作,保障优先发展方针落到实处。主要是落实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切实做到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在加快农房条件改善工作中同步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选派担任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上,加快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引导农民投身乡村振兴,通过民办公助、筹资筹劳、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支持村集体和农民自主组织实施或参与直接受益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督促推进机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县区、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农业农村考评办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文件主要特点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主题鲜明、内容聚焦,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体现市委变中行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争先的工作思路。遵循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中步稳求进向好的大逻辑,推动“三农”工作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向前。围绕稳定农民增收势头、提高收入水平,提出大力振兴乡村产业,把就业岗位、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围绕稳定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村改革,在稳定农村基本政策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围绕稳定农村社会、促进和谐发展,提出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

二是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围绕去年市委一号文件明确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紧盯2020年阶段性工作目标,逐项明确工作任务和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年年有新进展,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聚焦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抓落实。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场硬仗和深化农村改革、补齐农村民生短板等硬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推动要素资源向重心集聚,推动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四是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往深里做、往细里做,提高“三特”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我市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

再次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谢谢严局长。请大家稍作休息,接下来进行第三场发布会。

现场图文

发布会现场

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严继林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