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关于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02-28 10:40 至 11:10

地  点:市行政中心103会议室

嘉宾成员: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沙 杰 市工信局局长

活动简介:发布《关于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直播实录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周五下午,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是一次誓师大会、鼓劲大会、加压大会,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把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为保障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为加强文件解读,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共识,我们请市工信局局长沙杰同志就文件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现在,请沙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市工信局局长沙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要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并决定将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全市贯穿全年、重点重抓的大事要事。经过系统谋划、认真研究,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主要就这一实施意见发布三个方面内容: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重特大项目是稳运行的“压舱石”。当前,世界经济走势错综复杂、变数增加,贸易摩擦影响持续显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运行困难增多,区域竞争日趋激烈,重大风险挑战加剧。中央明确提出了“六稳”工作,这其中每个“稳”都和项目密切相关,项目稳则“六稳”无忧。有鉴于此,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出发挥好项目建设对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作用,重点谋划实施一批重特大项目,支撑和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是重特大项目是调结构的“动力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目前淮安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基础设施,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都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缺少顶天立地的大项目、铺天盖地的好项目,加快重特大项目集聚已成为现实而紧迫任务。这些情况倒逼着我们,全力攻坚重特大项目,以大项目扩增量,以好项目提质量,为淮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澎湃动力。三是重特大项目是争进位的“胜负手”。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项目比拼,对比周边城市,淮安不仅项目数量不占优势,而且项目体量算得上重特大的也屈指可数。面对各地大展拳脚的激烈竞争态势,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重特大项目建设上展示淮安精神、展现淮安作为,让淮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把握主动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于上周五(2月22日)专题召开了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并出台《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意见主要内容

  《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概括起来说,就是树立了“三个导向”: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树立“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目标导向。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首要的是把全年目标任务明确下来,让大家年初工作安排有个奔头、年底衡量成效有个准头。市委市政府明确:在责任上实现县区、园区、部门“三个覆盖”,在对8个县区、4个园区全面下达任务的基础上,对市直单位全面进行分类分档考核,构建起“家家有任务、人人有担子”的责任格局。在目标上根据淮安实际情况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导向,致力于实现“三个突破”,即项目储备数量突破、项目落地总量突破和项目投资质量突破。在产业上做到工业、服务业、农业“三产齐抓”,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功能定位、产业基础,按照“适当加力加压,突出工业项目”的原则,将三次产业重特大项目的开工、竣工任务逐一进行分解,促进各县区、园区各展所长、各尽其力、各得其功。在方式上坚持软件与硬件并举、对外招引与对内挖潜并举、主攻二产与兼顾一三产并举、产业项目与基础设施并举、跨区域产业专业招商与兼职招商并举。

  二是全力招引项目,树立“功成必须有我”的突破导向。突出领导带头,开展高层招商,成立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姚书记、蔡市长亲自担任指挥长,其他市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统筹负责重特大项目招引、招商活动组织等工作。突出主导产业,跨区专业招商,抢抓“一区两带”建设战略机遇,聚焦“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成立市级跨区域招商工作组,分别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阴区、苏淮高新区担任“旗手”,统筹推进产业规划、政策制定、项目招引建设服务等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地标。突出创新方式,合力精准招商,充分发挥园区平台、专业团队、产业基金、行业协会等作用,推进委托招商、股权招商、基金招商、节会招商、以商引商等多渠道招商,提高招商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优质高效帮办,树立“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服务导向。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做深做细做实帮办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创新帮办方式,成立专班帮办项目审批、建设和运行,建立市、县区(园区)领导挂帅的“项目长”帮办服务机制。促进审批提速,设立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加快立项、环评、能评、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受理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强化政策扶持,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减税降费、财政扶持、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差别化扶持政策,更大力度开展“158”骨干企业培育活动。尤其是对重特大项目市级层面加强要素统筹,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保障,着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意见配套措施

  为了保障《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政策有力有效实施,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文件,包括建立全市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重特大项目攻坚容错纠错机制、加强重特大项目攻坚经费保障、印发《淮安市2019年度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和《淮安市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等。此外,随着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指挥部的成立,下一步市里将围绕一二三产、外资台资、基础设施、重大战略生成转化等方面,由相应分管市领导分别牵头成立分指挥部,负责各领域的重特大项目招引、推进、服务等工作。

  以上就是《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郝道君:

  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无关心的问题?没有的话,本次发布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本次发布信息量大、新闻点多,希望通过大家的提炼挖掘、宣传推介,让更多的人知晓政府出台的政策。为保障发布效果,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统筹安排好新闻稿件推送的节奏和时序。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现场图文

郝道君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沙 杰 市工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