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高铁体验

搭乘“金履带”,共奔高铁新时代!

时间:2019-12-17    来源:淮安新闻网     -->  字号:[ ]

宿迁站,“万众共圆高铁梦,百姓同唱幸福歌。”车站工作人员与来自泗洪的花棍舞队队员拉出的对联表达出宿迁人民的喜悦之情;在盐城,“乘着高铁看盐城”活动同步启动,男女老少搭乘着高铁,驶向期盼已久的目的地;在徐州,四路记者已于前一日分赴各兄弟市,各地高铁开通的盛况正源源不断传回……16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带来了苏北五市的大联欢,带着五市共同奔向新高铁时代。

跨越时空,就让记者带着大家“乘”着高铁恣意畅“游”,“走进”徐州、宿迁、盐城、连云港,零距离欣赏各地精工细雕的“新城市名片”——高铁站房,了解各地站点如何便利出行,再乘机品味一下其美食美景。

徐州市

在徐州东站,灰白色的东站房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横卧在高铁线上,站房前的钢结构雨棚如雄鹰的“双翼”振翅展开,格外壮观。据介绍,随着东站站房的投入使用,徐州东站已成为淮海经济区第一大站,其在全国铁路车站的排名跻身第15位,在江苏省内是仅次于南京南站的第二大铁路客运站。

“盐城到徐州只要 2小时;淮安到徐州只需1小时;宿迁到徐州只需半小时……而经过徐州这个大枢纽,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整个苏北顺利接入京沪高铁,拥抱全国高铁网。……诚挚的邀请宿迁、淮安、盐城的朋友们,乘坐新开通的高铁,前来徐州做客。”15日下午18时,通过“都市晨报”公众号,热情好客的徐州人已经向包括淮安在内的其他苏北城市发出了热情邀约。

正如“邀请函”所说,徐州有美景——蜿蜒秀艳的云龙山,碧水清波的云龙湖,风光秀丽的彭祖园,汉文化深厚的汉文化景区、龟山汉墓、汉画像石馆,古迹犹存的户部山戏马台,红色印记深厚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这些地方都向人们敞开了大门;徐州有美食——地锅鸡、把子肉,小鱼辣椒米线水饺牛肉锅贴,盐豆油茶辣汤烙馍,小儿酥糖、蜜三刀、羊角蜜、白麻片,江米条、素火腿,捆香蹄、牛蒡菜,色香味俱全令人大开味蕾;徐州有商圈——苏宁广场、金鹰商场、金地商都、云龙万达、铜山万达、三胞广场、大丰壹方城、淮海环球港等大批商业集聚,任你大买特买。

宿迁市

和淮安一样,徐宿淮盐铁路是宿迁境内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全长316公里的徐宿淮盐铁路在宿迁境内长62.4公里,设宿迁、泗阳站,预留洋河站。其中,宿迁高铁站主站房为自由双曲线造型。只见,主站房以叶脉为雏形,采用庑殿式屋顶设计,起翘的屋宇凝聚于中心,形成延展柔美的屋面。站房主体采用玻璃幕墙,并在玻璃外侧分片状布置穿孔铝板,纯净玻璃幕墙与银白色铝板交相辉映,带来丰富层次感;玻璃幕墙立柱呈发散状,使幕墙分格更加均匀协调;进站门斗结合建筑风格,设计为微微起翘,以呼应大屋面。整个造型追随楚汉建筑风格,展现出富有张力的建筑形象,彰显新兴宿迁城市的勃勃生机。

走出高铁站,亲们想去哪呢?这里让记者给大家来一波宿迁的美食美景吧。这里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有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王故里、乾隆行宫、骆马湖风景区、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宿迁市博物馆、宿北大战纪念馆等美景任你游;有黄狗猪头肉、新袁羊肉、乾隆贡酥、皂河糁汤、陆集粉皮、骆马湖三鲜(银鱼、大闸蟹、青虾) 、水晶山楂糕、丁嘴金针菜等美食,还是“乾隆同款”,要不要来个逛吃逛吃?

盐城市

徐宿铁路经盐城共停靠三个站点,包括盐城站、阜宁南站、建湖站。

首先看盐城站,其建筑造型采用“滨海扬帆、晶彩盐城”的设计理念,造型元素提炼自盐城极具特色的“海水晶石”,演绎出盐城文化中“凝辉聚晶、大巧若拙”的韵味,寓意新时代的盐城将以乘风破浪的气势扬帆起航,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阜宁南站位于阜宁县益林镇和东沟镇交界处,距离益林主城区约4公里,距离县城28公里。设计最高聚集人数800人,年旅客发送量110万人次。

再看建湖站,其房造型展现“水乡明珠”意向,建筑的弧形轮廓,自然流畅、优美饱满。犹如湖面上的拱桥,雨罩的水平线条像平静的湖面,首层如倒影,形成一幅壮美灵秀的水乡画卷。

为了方便市民出入高铁站,记者淘来一份盐城站车辆进出指南供大家参考。公交车进出高铁站,进站:青年路(向东)→匝道→五星路→运河路→公交临时停车场;青年路(向西)→匝道→运河路→公交临时停车场。出站:沿原路返回。车辆从高架系统进出高铁站,进站:青年路高架→匝道→东广场高架落客平台;青年路高架→匝道→运河路。出站:高架落客平台→匝道→青年路高架;高架落客平台→匝道→运河路。需注意的是,连接青年路的出站匝道,右侧车道接入青年路的向西通道,左侧车道接入青年路的向东通道。

连云港市

配合连淮铁路运行,连云港市新建灌云、灌南两个高铁站,两站美观大气、特色鲜明。

从外观看,灌云站以现代中式建筑风格来表现当地的历史人文和山水意象。建筑整体稳重大方,简洁现代。极具地域特色的坡屋顶体现了灌云悠久的江淮文化,简洁流畅的水平线条展现了建筑的现代性与交通建筑的速度感。建建筑以身为河,以顶为云,形象表达了灌云作为苏北地区唯一的山水城市,就像一朵祥云一样光彩熠熠。该站总建筑面积14233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各交通服务功能区通过地下通道或地面风雨连廊等设施相互联系,实现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和出行旅客的零距离换乘。

再看灌南站,构成元素主要由中央椭圆形的“水珠”和起伏波动的“波浪”组成。整体建筑形态舒展大气,结合顶部、下部呈现出优美的弧线形态,体现了交通建筑的恢弘与通达。整个造型仿佛随波舞动的海浪,屋顶柔美的曲线象征着灌河水,中间渐变的百叶象征百川的流动与交汇,体现了灌南的历史文化特征。该站总建筑面积14741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作为灌南县未来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围绕该站,灌南县规划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公交、铁路、出租等多种出行方式的零距离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