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高铁体验

跟着高铁,去远方!

时间:2019-12-17    来源:淮安新闻网     -->  字号:[ ]

12月16日,随着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正式通车运营,淮安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一幅四通八达的美丽画卷正在淮安大地徐徐展开。

“以后利用周末就可以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招商引人才了。”“今后我们企业引进专家、人才、技术更加方便,更有优势了。”“以后坐高铁,可以更方便地去徐州看奶奶了。”……首乘代表们真切感受淮安新速度。迅疾如风的高铁,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助推淮安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淮安,未来可期。

34名首乘代表体验淮安新速度

“雨后岚山,山中雨过云愈暗,渐近黄昏;万绿中拥出一丛樱,淡红娇嫩,惹得人心醉。”16日上午10时07分,伴随着周恩来总理年轻时所作的《雨后岚山》在淮安首乘代表车厢内回荡,淮安史上第一辆高铁列车驶出淮安东站,高速奔驰在苏北的金腰带——徐宿淮盐高速铁路上。

列车在飞驰,34名首乘代表的喜悦在跳动,感慨不已,思绪万千。他们来自淮安各界的代表,有全国省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

从爷爷奶奶嘴里的“刘皮古寨,天边海外”,到父辈去一趟南京要走一天,飞驰在高铁上,省人大代表,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倪春玲特别激动,“交通改变了我们,让我们的脚步走得越来越远。”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倪春玲觉得,借助高铁,淮安的孩子们将能看到更远的世界,拥有更为宽广的视野。

“昨天市区内环高架开通,今天在家门口坐上高铁,我深切地感受到,从今天开始我们淮安交通进入了新时代。”市政协委员卞军难掩喜悦,从此以后淮安和各大城市的交流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市民的出行交通将更加方便,“感谢交通人,铁路人,正是有了他们辛勤地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出行方便。”

坐在高铁列车上,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叶红感慨不已,“今后我们企业引进专家、人才、技术更加方便,有优势了。我们的农业产品将会更快地送到各大城市,让他们更便捷地享受到我们服务。”以前出去引进人才,由于没有通高铁,交通多少有些不便捷,一些想要的人才不愿意过来。请专家、学者上门技术指导,由于没有通高铁,一年难得来几次,大部分时候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沟通,“高铁通了,以后他们就能经常来公司现场指导,我们也能引来更多的专业人才。”

省人大代表,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林,坐在车厢里感受着高铁的速度,“以后利用周末就可以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招商引人才了。”列车在飞驰,朱林的思绪在飞奔:高铁通了,来淮安旅游的人将更多,“目前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是4A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乘上高铁的速度,我们将全力打造成5A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朱林盘算着,游客多了,采摘园里的客人多了,村里的第三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不仅如此,“交通方便了,投资的老板也更容易招商过来,返乡创业的也会更多,村里的工业企业会越来越多。”坐在车厢里,老书记的脸上渐渐乐开了花,在外打工的村里,以后回家更便捷更频繁,“这样一来,家庭关系也会更和谐。”

28分钟到宿迁,1个小时到徐州。首乘代表们感受着高铁时代的淮安新速度!“以前开车到北京要9个多小时,到徐州也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只要1个小时,真的是太快了!”全国劳模、公交司机罗玉林开心地说,以前都是她开车为别人服务,现在她坐上高铁,感受着高铁乘务员的优质贴心服务,感受着淮安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以后坐在高铁,可以更方便地去徐州看奶奶了。”市劳模、市总工会退休职工张新民特意一路观察自己的水杯,“放在桌板上,连晃都没晃一下,太稳了,太舒适了。”坐着高铁,一路驶来,张新民感受着淮安市民的欢喜,“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出行,这就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下午14点28分,记者从徐州返程淮安,乘坐从徐州东发往盐城的高铁列车,沿途停靠睢宁、宿迁、泗阳等站,到达淮安共用时1小时17分钟。

淮安东站党总支书记李建设:

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成都、长沙、黄山……

淮安东站将直通全国多个主要城市

淮安东站党总支书记李建设介绍,淮安东站在全省“十三五”铁路规划中被定位为我省四大路网型枢纽之一,站房总面积为4.5万平方米,目前建成3.6万平方米,站台总规模为6台17线,主体结构为三层,分别是地面层、站台层和高架层,最高集聚人数为2000人。

淮安东站共有10个售票窗口,另外还设有23台自动售票机,全站所有人工窗口及自动售/取票机都可以实现线上购票、取票、退/改签等功能,全方位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二层候车室两侧都设有双向电动手扶梯以及无障碍电梯,并设有4个卫生间4个饮水点,高铁东站三层及负一层还设有各类商铺充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

目前,淮安高铁东站通车期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2月16日至12月29日,主要通行淮安至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贵阳往返的动车组列车。12月30日起,从淮安东站出发将直达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具体来说,向北可以到达北京、徐州、济南、威海、青岛、烟台、兰州、郑州等城市;向西可以到达西安、重庆、成都、长沙、襄阳等;向南可以到达上海、南京、贵阳、温州、黄山等。

列车班次安排上,高铁开通运行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1对,12月30号全国铁路运营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2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到时,从淮安到徐州、连云港、盐城分别只需要63、50、32分钟左右。”

去淮安东站乘高铁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李建设介绍,淮安东站目前全面实行客票电子化,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售票窗口会提供购票信息单和支付凭证,不再提供纸质车票。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等信息都显示在购票信息单中,旅客购票后直接使用本人身份证便可进站乘车(检票上车时可以刷身份证或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闸机)。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天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换取报销凭证。

李建设提醒,旅客进站时要主动将行李包裹放入安检仪,禁止携带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管制刀具、钝器、利器、放射物品、毒害品等危险品乘车。旅客进站后应注意携带好个人贵重物品,照顾好老人儿童,乘坐电动扶梯时要站稳扶好以免发生危险。在站台候车时,要站在安全白线以内,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乘车。

淮安市铁路办副主任段文扬:

“这两条高速铁路就是淮安人民的幸福路!”

“不但增强我们广大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市交通枢纽地位的同时,加快推进淮安中心城市建设,增强资源集聚,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市铁路办副主任段文扬说。

站在气势恢宏的候车大厅,真切感受着高铁时代给淮安人带来的便利。“通上高铁,淮安人求学、创业、经商、公务出差和休闲旅游的积极性、便利性更强了,淮安的对外开放、跨越发展将更加便利、高效。” 畅享一下都觉得幸福感爆棚,他毫不夸张地说,“这两条高速铁路就是淮安人民的幸福路!”

徐宿淮盐铁路作为横贯苏北的首条高铁,它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淮安与北京、上海、西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而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省连接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南北纵向主通道,并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在国家铁路网和江苏省综合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交汇于淮安,提升淮安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的同时,加快淮安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等国家重大哉略的步伐。段文扬表示,随着明年盐通铁路、淮扬镇铁路的相继开通,淮安将直接长三角核心上海,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北部区域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高,淮安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淮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美食之乡,高铁的开通,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将带来大量的客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给淮安红色旅游、健康休闲、美食文化等产业带来快速发展机遇。“高铁的开通将给明年的食博会带来更多的客人和商机。”据他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北京、济南等地开展淮安旅游的推介,就开通旅游专列正与上海铁路局集团进行了对接。此外,还在积极谋划、推动淮安高铁快运物流相关工作,将会推进淮安现代物流、电商快递的繁荣发展,实现空铁联运,促进和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战略的实施。

中铁建工集团项目经理郁特立:

螺套多露一丝全部返工

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

12月16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江苏淮安东站正式开通运营。“我们参与并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特别高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项目经理郁特立这样说。

淮安东站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高铁新城核心区,是连接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淮蚌快速铁路、京沪高铁二线5条高等级铁路的全国铁路客运枢纽站。“淮安东站项目一期建筑面积66600平方米,实际工期却只有10个月,相当于每个月要完成一个小型站房的建设,工期短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项目经理郁特立说。

淮安东站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组织研究快速度、高质量、零事故、“三同步、三确保”措施,举行“五保一促”劳动竞赛,创新采用“先进工艺+穿插施工”模式和BIM建模、安全体验与隐患排查系统、钢结构桁架“整体提升”等成套新工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键工程节点:3月6日桩基结束,3月15日出正负零,4月15日完成架空层,5月26日站房主体结构混凝土部分封顶,7月6日屋盖钢桁架整体提升到位,9月17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项目建设严守质量安全红线,编制80余份专项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并实行质量三检制,即自检、互检、交接检,精心打造标杆工程。“今年年初,在基坑绑扎钢筋时,一名技术员发现有几个连接钢筋的直螺纹比规定的多露了一个丝扣,即要求拆掉重做。”

今年5月15日至7月5日,淮安东站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项目严格落实钢结构构件选型,将进场的30565根杆件按规格型号逐一编号,从源头上确保了拼装质量和效率,52天的时间完成了5100吨的钢结构工程。作为钢结构负责人的柴龙全,每天都会到现场查看钢结构一级焊缝的施工质量,一旦发现有气孔、杂渣等质量缺陷,现场进行等离子切割、重新焊接,确保了218个节点100%检验通过。

郁特立说,淮安东站施工质量高、进展快,背后离不开所有职工的拼搏和汗水。“我们一位同事,是高架站房片区负责人,家就住连云港,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从去年12月从连云港高铁项目调来淮安,为了全力以赴赶工期,半年中他只回过一次家,连春节都是和工友们在项目现场度过的。”而这位同事的一句话至今让他印象都很深刻,“他说,作为苏北人,深知这条铁路的重要性,只要想到高铁梦的实现也有他一份力,就充满了干劲,以奋斗者的姿态,做高铁时代的追梦人!”

市民感受:

“没有人比我更开心了!”

上午9点半,淮安东站候车大厅,已买好票去盐城出差的季华玲,轻松地坐在椅子,戴着耳机听着音乐,等待检票。回想起以前每次出差都像“打仗”,她笑着地说:“没有人比我更开心了!”

从事多年家纺业务,要经常往返于徐州、盐城、宿迁等城市,定期还要去安徽谈业务,以往每次都要大把时间浪费在路上,这令她非常苦恼。家住到韩泰路与迎宾大道附近的她,如果要去徐州,她必须先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汽车北站,然后再坐3个多小时的大巴车达到徐州,“我经常是早上早早出发,到下午一两点才达徐州,还没跑几家商店就到晚上了。”所以,每次去徐州谈业务都要2天的时间。如今淮安高铁通了,去徐州也能当天来回,甚至去安徽省淮北也能实现,“终于不用再住酒店了,我太开心了。”讲到这,她的语速就加快了许多,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听说16日淮安东站正式开通,她迫不及待来了。“我早就盼着这一天呢!”从家门口坐公交车直达,走高架“直刺”十分钟就到高铁站了,“真的太方便了!”今天感觉超赞的乘车初体验,更让她不再为出差兼顾不到家庭而苦恼了。早出晚归、当天到家,是她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市民郑显艳老家在山东枣庄,距离淮安约300公里,2014年嫁到淮安后,每年春节回娘家都要和老公开4个多小时汽车,一路开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双方父母还总是担心行车安全。如果不开车,必须先坐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徐州,然后再换乘高铁,非常麻烦。“我经常和老公打趣说,淮安啥都好,就有一点比不上枣庄,不在京沪线上,不通高铁,去哪都不方便。”

有了“切肤之痛”,郑显艳对淮安高铁的建设分外非常关心,早在淮安东站建设之初,就曾自己一个人开车去工地看进度,“看高铁站建设就看像自己家装修盖房子一样,从内心深处就盼着早点建好呢!”当得知已经可以在12306网站购票时,她更是第一时间查看票务信息,早早规划起了今年春节回娘家的行程,“将来坐在高铁上,听听音乐,小睡一觉就到了,会比以前舒服太多。”郑显艳说,高铁改变的不仅是时间和旅途,还有生活方式,有了速度加持,回娘家将由春节专属,变成周末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