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最新消息

2020年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淮安高铁东站首次参与春运

时间:2019-12-13    来源:淮安新闻网     -->  字号:[ ]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记者从淮安火车站获悉,按照火车票30天预售期计算,从今日开始,市民就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值得一提的是,淮安高铁东站也将投入此次春运,与普通火车站不同的是,淮安高铁东站采用的是电子客票。


春运1月10日起至2月18日


“2020年春运为期40天,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以春节为界,包括节前15天节后25天。”淮安火车站工作人员说,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从今天开始,旅客就可以购买1月10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


根据测算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淮安站将发送旅客10万人次。“从以往车站售票的情况看,春运前期以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淮安火车站票务值班员李焱介绍,学生流主要集中在省内方向,如南通、盐城、徐州等方向;务工流则主要集中在省外,如哈尔滨、西安、兰州、成都等方向。


据悉,今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将是2020年春运节前的出行高峰,对应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明年农历正月初五和初六将迎来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对应的返程“抢票”起售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一般在起售时间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以及开车前24小时这几个时间节点,退票会相对集中,此时上网购票或许可以‘捡漏’。”李焱提醒说。


淮安高铁东站将参与2020年春运


记者了解到,淮安高铁东站也将投入到此次春运中。与普通火车站不同的是,淮安高铁东站将采用电子客票,也就是说,旅客乘车无需再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身份证件就可检票乘车。


那么电子客票到底该怎么用呢?据介绍,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此外,购买减价优惠车票的旅客,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以便查验。


采用电子票,没有纸质票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由于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