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最新消息

高铁为淮安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9-12-13    来源:淮安新闻网     -->  字号:[ ]

这些天,对于淮安人及关注淮安的人来说,最热点的话题莫过于淮安高铁即将于本月中旬通车运行这件大事。作为江苏铁路“三纵四横”的金腰带和脊梁骨,徐宿淮盐、连淮扬镇两条高铁年底前开通,不仅让淮安迈入了高铁时代,更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动车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动车上”的新江苏从此跨入高速铁路大运力、快周转、高效率和城市间发展更协同、更融通、更开放的新时代。

淮安,因水而兴,历史上曾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要地,富甲一方;淮安,因水而衰,随着工业时代铁路的兴起、内河水运优势的衰减,逐渐落寞。因此,淮安对交通的渴望从未停止也更加强烈,从沂淮江高速公路70公里开始到“米”字型高速公路枢纽的形成,从“地无寸铁”到新长铁路的通车,从不临江不靠海到通江达海的实现,从内陆城市到飞向蓝天的梦圆,从高铁“邻而不接”到两条高铁的交汇……淮安与时间赛跑、与命运搏击,拉长板、补短板,将天然劣势转化为内生优势,一步步走进交通枢纽的中心,在积极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同时,不断谱写淮安“交通强市”新的精彩篇章。

枢纽天下,崛起江淮。高铁被誉为现代经济的“动脉”,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引擎”。淮安坐拥江苏北部中心,比邻中国最具发展前景的长江经济带,最发达、最活力的长江三角洲近在咫尺。不过,一段时期以来,因高铁“邻而不接”的现实,淮安区位优势一直未能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尽快补齐高铁短板,成为560万淮安人民最迫切的梦想,也是淮安跨越崛起的头等大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果断决策,积极争取、统筹推进,经年数载、克难攻坚,终将梦想照进现实,为淮安跨越崛起丰满羽翼。

2020年,是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对江苏来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在苏北。应天顺时,两条高铁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建成,对淮安而言,这将大大缩短淮安与北京、上海、西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加快淮安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的步伐,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作用;同时,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在淮安交汇,也将有效提升淮安铁路客运服务水平、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汇聚大量的客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城市发展核心要素,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淮安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北部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以及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对苏北乃至整个江苏而言,两条高铁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四市没有高铁的历史,实现了江苏省市通动车的梦想,同时也为苏北更好对接长三角实现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充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