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大棚西瓜-稻米轮作

时间:2019-08-1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是“十三五”省级经济薄弱村,区域面积5850亩,其中耕地4120亩。沙吉村农业产业生产以稻麦和蔬菜生产为主,稻麦生产2500亩,大棚、瓜菜面积1520亩,主要生产模式是西瓜-蔬菜轮作,但大棚设施比较简陋,由于科技支撑不足,旱地西瓜重茬已出现连作障碍等情况。

2017年沙吉村利用农业产业富民资金200万元,实施了大棚西瓜-稻米轮作项目,技术上依托于江苏省农科院、淮安市农科院、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淮安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发展“西瓜-优质稻米轮作模式”,探索产业脱贫致富新模式。

沙吉村建成220亩大棚,配套泵站、道路、电力线路等,建成西瓜、稻米示范基地,示范种植苏创、苏梦系列西瓜、南粳系列稻米,统一以“苏嘴”牌农产品品牌销售。通过种植大户领办,同时吸收有积极性的低收入户参加,进行为期5年的发展带动项目。低收入户由大户和村党员帮扶,确保每个低收入户在其中种植1亩以上的钢架大棚,实行免费供应品种、免费育苗、免费销售、免费技术的“四免”模式。

沙吉村严格基地农产品质量监管,对项目基地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和标识,明确专人负责基地的投入品监管,建立田间档案,产品检测合格率100%,引导种植户科学种植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使建成后的基地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沙吉村在项目区明显位置设置了项目标识牌,注明了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建设时间、项目负责人等相关内容,及时让项目区群众了解项目情况。

沙吉村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增收增效为目标,坚持提高品质,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目前,通过项目实施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格局。一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了农产品的农业附加值,项目区的西瓜、稻米产品全部为优质农产品,年增加经济效益30余万元,年吸纳低收入农户务工28户。二是社会效益明显。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农民从自己相邻地块所见科学种瓜、稻的好处,科学种田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一个档次。三是生态效益突出。基地农业措施和科技措施相配套后,增大了农田防护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大大增强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覆盖设施的增加,直接增强了抗旱能力,不断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实现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使基地土壤肥力显著提高,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