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斯特农业蔬菜生产及初加工基地建设

时间:2019-09-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为进一步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淮安区在施河镇实施百斯特农业蔬菜生产及初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实现从蔬菜种子选择、种植配置和管理、到农产品初加工、中央厨房精细加工、仓储物流、餐饮服务销售,一二三产之间彼此融合、相互促进。

项目投入财政资金1200万元,建设地点位于淮安区施河镇成灌村。由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建,政府采取回购资产产权,再将相关资产出租给企业,获得固定收益。企业自建成功之后,由施河镇人民政府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项目资产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施河镇人民政府回购项目1200万资产的产权,同时签订资产分割协议、回购协议、返租协议、收益协议等。施河镇人民政府将其租赁给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经营,租赁费不低于每年72万元,用于施河镇孙李村、戴孟村,复兴镇大李村、陈杨村、复兴居委会,博里镇长沙村、晶墩村、南徐村、新民村等9个村的收益,每村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预期带动100户低收入农户就业。

项目实施后,一是促进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目前,百斯特公司已与800多户农民签订蔬菜种植收购订单,未来参与公司生产的农户将达到5000户,合作农户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二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蔬菜生产初加工基地,可以在农户家门口给失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达到“离土不离乡”、增收致富的目的。三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确保农业产业富民资金保值增值。蔬菜生产及初加工基地项目中的冷库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蔬菜进行保鲜贮存,每公斤增值0.3元,2000吨蔬菜可新增收入60万元,按年周转4次计算可增收2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