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施办法

时间:2019-09-2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结合淮安实际,现就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明确政策

(一)两不愁

1.不愁吃。口粮不愁,粗粮细粮有保障,能够自给自足或自主购买,平时能有豆制品、蔬菜、肉蛋类食物等。

2.不愁穿。衣服能够自行购买,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

(二)三保障

1.义务教育有保障。建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义务教育资助数据库,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全部享受教育资助;严控失学辍学率,确保适龄儿童按时上学,16岁以下青少年无初中阶段辍学现象,残疾儿童全部安排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特殊学校就读。

2.基本医疗有保障。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两升两降”政策;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健全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对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确保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

3.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现有住房安全等级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最低为B级。鉴定为C级住房的要进行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住房的要进行重建改造,保证改造后房屋的质量,满足采光、通风等使用条件。强化农村供水运行监督管理,实现农村自来水稳定供给全覆盖,确保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接通自来水。

二、推进措施

1.优化升级“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在公众层,扩充“脱贫时间轴”功能,将“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数据集中提取、聚合展示,接受群众监督;在管理层,各职能部门归集汇总相关数据、及时上传,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全部纳入监管;在监督层,开发数据比对功能,及时监督预警;在手机APP客户端,增加“两不愁三保障”信息采集模块,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时核实、上传有关信息。

2.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各县区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逐户开展排查。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有无未落实的情况,核查有无因“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而错退的,对边缘户、存疑户、独居老人户等进行重点核查,逐户逐项补齐“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

3.精准采集有关信息。全市各级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时,除采集收入信息外,要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准确核实并填写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教育资助、住房条件、饮水安全、健康状况、医疗支出等信息,上传住房照片,精准落实“一户一策”。

4.迅速整改突出问题。对排查发现的个性问题,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逐一落实解决。对面上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三、工作要求

1.狠抓责任落实。县区是“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的责任主体,市直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持续指导各地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关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把脱贫措施落实到行动上。

2.坚持统一标准。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推动各项措施与现行相关要求相匹配,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要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确保把握标准不走样,把精准扶贫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一项不缺、一分不差”。

3.改进工作作风。要把改进作风作为推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重要保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严肃追责问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激励基层扶贫干部担当作为,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行动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附件:1.“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责任清单

2.“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对照检查方案(十三查十三看)

附件1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责任清单

一、义务教育有保障(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序号

重点事项

工  作  内  容

责任单位

1

建立教育

资助数据库

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数据与学籍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数据库,由教育、扶贫部门共同进行动态调整。

市教育局

市扶贫办

各县区

2

落实资助

政策

对教育资助数据库中的学生按政策给予资助,包括学前教育每人每学期资助500元、小学阶段生活补助每人每学期资助500元、初中阶段生活补助每人每学期资助625元、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学期资助1000元,全面免除在普通高中学习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学杂费标准每学期800元,帮助本专科及研究生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市教育局

各县区

3

严控失学

辍学率

开展控辍保学活动,明确控辍保学责任,规范休学、复学、转出、转入等办理程序。强化依法治辍工作力度,确保适龄儿童按时入学,16岁以下青少年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现象,残疾儿童全部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特殊学校就读。对法律意识淡薄、反复宣传教育无效的学生家长依法进行处罚。

市教育局

各县区

4

强化公示

公开

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及时按规定公布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教育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资金发放情况及时上传“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接受社会监督。

市教育局

各县区

5

强化经费

保障

积极协调争取资金,确保资助经费及时安排到位。市财政部门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拨付至各市直学校;县区财政部门结合省下达的补助资金,安排地方所需配套资金,及时足额拨付至当地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教育局

各县区

二、基本医疗有保障(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序号

重点事项

工  作  内  容

责任单位

1

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

市医保局

市财政局

各县区

2

落实“两升两降”政策

对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七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和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基本医保住院起付标准、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比普通参保人员均下降50%,报销比例均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建档立卡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50%,报销比例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低收入患者在县(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等结报后,个人自付费用要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

市医保局

各县区

3

强化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现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按需签约健康服务方式;为每户签约低收入家庭落实一个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开展健康综合服务;为每名签约低收入人口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

市卫健委

各县区

4

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实行低收入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市卫健委

市医保局

市慈善总会

各县区

5

加强大病

专项救助

以县为单位,进一步核准农村低收入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数,对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健全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落实大病保险政策,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及时给予保险资助。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30种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资助后,自付费部分仍有困难的,加大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力度,落实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降低自付费金额。

市卫健委

市医保局

市民政局

市慈善总会

各县区

6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加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实现县域内互联互通,在县域外支援医院与县域内受援医院之间建立稳定的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关系;强化经济薄弱地区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畅通医疗服务通道,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

市卫健委

各县区

7

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医疗服务工作

加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免费开展新生儿筛查、产前筛查,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5至64周岁妇女,开展“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对确诊患者及时发放补助。

市卫健委

市妇联

各县区

三、住房安全有保障(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序号

重点事项

工  作  内  容

责任单位

1

摸清危房

底数

全面排查摸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住房情况,并对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鉴定,确定C、D级危房数量。其中,C级危房户799 户,D级危房户1602户,无房户132户,合计2533户。各县区要开展面上“回头看”,确保到2019年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一户不落。

市住建局

各县区

2

多种渠道筹集改造资金

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由各县区结合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可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收益资金中统筹安排,不足部分,通过农户自筹、社会帮扶资金、财政兜底等多种渠道筹措,助推危房改造。

市住建局

各县区

3

保障改造进度和质量

2019年11月底完成改造,12月底前通过验收。保证改造后房屋的质量,满足采光、通风等使用条件,申请、审批、验收、房屋照片等材料及时上传“阳光扶贫”监管系统。

市住建局

各县区

4

强化饮水安全

统筹做好小水厂处置工作,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收尾,强化农村供水运行管理和监督管理,2019年底全面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目标,确保全市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100%。

市水利局

各县区

附件2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对照检查方案

(十三查十三看)

按照“县区抓自查,条线抓督查,纪委再监督”要求,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对照检查,确保精准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两不愁”两查两看

一查不愁吃情况,看粗粮细粮是否有保障,是否能够自给自足或自主购买,平时是否能有豆制品、蔬菜、肉蛋类等食物。

二查不愁穿情况,看是否四季有换季衣服、日常有换洗衣服。

二、义务教育有保障三查三看

一查教育系统资助台账建设情况,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是否全部进入台账,是否有遗漏,属于什么学习阶段、在哪所学校就读是否清晰。

二查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看在我市市域范围内就读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是否按照标准全部足额领取到补助,看在外地就读的我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学生是否全部足额领取到补助,看资助资金发放渠道、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三查失学辍学情况,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适龄儿童是否按时入学,16岁以下青少年初中阶段是否有辍学现象,残疾儿童是否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特殊学校就读。

三、基本医疗有保障四查四看

一查基本医疗保险落实情况,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是否应保尽保,个人缴费部分是否由财政资金全额补助。

二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情况,看“两升两降”政策落实情况,看“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

三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情况,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是否全部享受,签约医生是否提供健康服务,是否提供每年一次免费体检。

四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大病救助情况,看应有的救助政策是否及时落实到位,是否及时得到组织关爱。

四、住房安全有保障四查四看

一查危房改造台账,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是否全部登记在册,是否对“十三五”以来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进行全面排查,是否有遗漏。

二查危房鉴定情况,看危房鉴定等级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将D级认定为B、C级、C级认定为B级等情形。

三查危房改造情况,看D级住房是否重建改造或异地安置到位,看C级住房是否修缮加固或异地安置到位,看无房户是否安置到位,看已改造的低收入农户住房是否已经消除安全隐患。

四查自来水接入情况,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是否与本村庄、本组其他农户同步接入、改善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