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温情救助”改革持续升温

时间:2019-12-0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为确保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积极推进温情社会救助改革。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4.1亿元,惠及全市城乡困难群众近5万户、12万人。

高效——完善救助体系,确保“弱有所扶”。我市通过不断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主体、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切实兜牢、守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困难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对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其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在脱贫攻坚期内保留低保待遇,帮助其稳定脱贫;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困难的对象,实施临时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及时——推行“急诊救助”,加快救助速度。我市在全市推行“急诊救助”机制,将临时救助贯穿于整个社会救助链。畅通“救急难”渠道,通过辖区排查以及联动12345政务热线、110警务热线、120急救热线,确保对遭遇特殊困难的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将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构建“临时救助+”模式,根据困难群众需要“转诊”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形成综合救助合力。

便捷——优化审批流程,群众只跑一次。淮阴区作为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首批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围绕“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基层负担更加减轻,救助效率更加提高”,在试点工作中简化申请,实现救助“一表通”;优化流程,实现救助“一次批”;信息共享,实现救助“一张网”;健全机制,实现救助“一次付”。困难群众只需提交“一证一书”,即居民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便可申请社会救助,取消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证明材料。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综合施策、全面施救。“四个一”模式已在该区全面运行,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

此外,我市不断强化信息核对,提高识别精度。充分运用省、市、县“三级联动”核对机制,加强民政、税务、公安、人社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相关信息数据交换对接,运用“大数据”对申请救助对象的房产、车辆、存款等相关信息进行核对,通过线上信息数据核对和线下入户走访排查衔接的方式,精准认定救助对象,让“假贫、假困”在“大数据”面前现原形,帮助群众提高诚信申报意识,为精准救助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