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出实招助力王口村脱贫摘帽

时间:2019-11-25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经过市司法局3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年多时间的跟踪服务,由市司法局挂钩帮扶的市定经济薄弱村淮安区山阳街道王口村已于今年10月底摘掉“穷帽子”,结对帮扶的4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也全部实现脱贫。

投入真金白银,加装项目引擎。今年6月,市司法局通过投入和协调资金190万元,帮助王口村顺利建成总投资560万元的标准化厂房。为使标准化厂房尽快产生收益,该局主动出击,协助山阳街道外出招商,引来江苏酷动潮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每年可为王口村带来13万多元租金。截至目前,该局已为王口村累计投入和协调资金230多万元,王口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19万元。

培育大户能人,激活示范效应。张建安是王口村的韭菜种植行家。为此,市司法局帮扶团队多次找到张建安,鼓励其发挥技术特长,扩大韭菜种植规模。目前,张建安的韭菜种植面积已达400亩,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今年“七一”前夕,受市司法局帮扶团队解难帮困行为触动的张建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张建安表示,他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种大棚韭菜,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推行靶向思维,解决燃眉之急。让阳光扶贫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纽带。市司法局要求参与阳光扶贫结对帮扶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要有一本“活台账”,对贫困户情况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情”,走访有深度、有精度。王顺发是王口村的重点低收入户,一家三口生活仅靠低保维持。该局帮扶团队在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王顺发家的房屋年久失修,雨天经常漏雨,急需修缮。针对这一情况,该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从局办公经费中拿出7000元,帮助王顺发修缮了房屋,解决了他家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