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先进示范

淮安这支“水上铁军”享誉海内外——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时间:2019-07-23      字号:[ ]

港珠澳大桥,南京二桥、三桥、四桥,青岛海湾大桥……沿海的大型桥梁都留下了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的身影;从东北丹东港到广西防城港,每一座港口也有他们的身影。

大学城天津路108号,是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所在地。大部分淮安人可能和记者一样,不太了解这个单位。可是,当记者走进这个单位,听说港珠澳大桥、青岛海湾大桥一连串的桥名时,不禁肃然起敬。

“我们主要做的是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业务范围从陆地到海上、从国内到国外,不管在哪,安全生产是我们的第一职责。比如,水上作业风险很大,我们最近的海上发电项目距离岸边30公里;非洲治安差,但至今我们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副院长李金华介绍说。

任务重然而荣誉多

江苏省水文地质海洋地质勘查院生产任务重,国内外项目多、水上勘探施工多、出国人员多、作业点多线长,使得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管理风险增多、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增大。该院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信誉和竞争力的理念,做到了历年安全无事故。作为仅有职工298人的企业,年均实现地质勘察产值2亿元,安全保障起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水上铁军”。

    每年初根据自身生产的特点和安全生产管理重点难点,制定了年度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工作要点,明确了零事故、零死亡、零污染的安全生产目标和“五无、三为零、二争创”工作指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目标、指标分解到各个基层单位,院长与 35个单位签订《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有岗就有责,上岗必有责氛围。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充实了由院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的安委会。各二级生产单位(项目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主任工程师(技术负责)、机长等组成的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安全生产。

因安全生产工作突出,该院多次被评为淮安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淮安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江苏省安全诚信企业、江苏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人员散却全员培训

“我们的职工分布在国内国外的工地上,但安全培训始终常抓不懈。无论是正式工,还是零时工,上班第一课就是安全培训,全员培训。”李金华说,“没有培训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该院因势利导,形式多样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为确保勘察项目的安全生产提供保证。院领导重视安全,在各种会议和“双周工作例会”上,都强调安全工作,要求全体人员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安全管理部门结合当时的安全生产实际,针对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工作的现状、特点,及时向全院提要求、提方案、提措施,并在下次例会中汇报落实情况,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宣传做到与时俱进、形式多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利用双周工作例会和互联网(网站、QQ工作群、微信)等载体及时地学习传达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省市和省地勘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和先进事迹等及时地进行宣传报导。

突出重点应急演练

2016年,该院水上、境外项目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同时有6个水上施工项目、15个勘察船舶、150多人在水上作业。境外项目开动钻机也是空前,有近30台钻机分布在4个国家,仅肯尼亚项目就同时开动了20台钻机100多人作业,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针对这一特点,该院领导牢牢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保安增效,有针对性地突出对重点项目的安全管理,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在长江常熟段勘察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务院12个预防大气污染重点项目之一。针对距离苏通大桥近,航道过窄,过往船舶多,水深流急,不良天气等客观因素给勘察作业和过往船舶的安全带来的隐患,为确保勘察工作顺利进行,该院领导多次深入现场,乘坐交通船进行现场察看,要求制订施工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密切与海事部门的联系,完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做好安全警戒,加强瞭望与呼叫频次,提醒过往船舶减速避让;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安全优质快速地完成航道的钻孔施工。同时,在现场分别进行了2次应急演练,一次是消防灭火演习,一次是紧急撤离演习;进行了3次专门的海事安全培训,并进行了笔试。通过学习、演练,使职工明确了自己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及预防措施,明确在危害发生时的救护措施。

受中铁大桥局委托,该院担负起对沪通长江铁路大桥桥墩加固项目的重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的勘探人员,全力克服施工现场存在的交叉作业点较多,高空吊装作业、模板作业、平台有其他单位的施工作业、建材堆放多和电线交错、夏讯期间沉井外江水暴涨、水深流急,江面大风大雾、方案变更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给作业人员安全带来安全隐患等不利情况。院领导多次赴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要求完善施工安全交底和应急处置措施,施工人员自身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遵章守纪,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加强自我防护和瞭望观察,切实做到“四不伤害”,积极配合甲方的施工设计的变更,先后投入10台套钻机,人员110人,奋战三个多月,按期完成勘探施工作业,因特别出色的表现被中铁大桥局主动邀请作为其合格供方,同时也再次验证了该院“水上铁军”的风采。

近年来,该院抓住了水上施工作业、城市地铁等安全管理的重点,相继顺利完成了南京五桥江上勘探、南京地铁五号线详勘、阳江风电、江门核电海上勘探、沪通长江铁路大桥主墩加固、苏通GIL管廊项目初勘、芜湖过江项目通道、深中通道勘察等一批有影响的水上勘察项目。

无微不至做好境外安全

“今天,我们有4个队伍在国外施工。一个在肯尼亚,一个在几内亚,一个在马来西亚,一个在巴基斯坦。”李金华介绍说。

自2008年开始,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开始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因为有了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公司业务从刚开始的每年千把万到现在近亿元。业务范围遍布西亚、南亚和非洲,业务内容含盖码头、桥梁、隧道、铁路、管道,等等。

让李金华感到自豪的是,他们公司正在为贯穿非洲的铁路做勘查工作。他告诉记者,国外人生地不熟,卫生状况也不同。因此,所有人员出国前都必须经过严格培训,首先要过安全培训关,同时防疫针这些细节也不能放过。到了目的地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有关安全生产的情况,比如,找好保安,了解医院在哪,等等。

安全生产看似简单,但事无巨细,每一个小环节出问题,都可能酿成严重事故。曾经有一位工人回国后,发生发热现象,当初没有意识到是从国外感染上了疟疾。尽管治疗及时,没有发生严重后果,但此次事故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为此,该院进一步严密安全措施,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无懈可击。根据季节,做好施工地区的气象信息收集和提醒工作,要求在这些地区施工的单位密切防雷电、防台风、防洪水、防地质灾害等突发性气象灾害工作。搞好境外项目的安全管理。2016年,该院累计数百人出境施工,仅肯尼亚项目就同时开动了20台钻机100多人作业。由于所去非洲国家的政局和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对职工的生命安全影响较大,安全工作压力也更大,该院举办了所有境外项目人员安全健康知识培训,做好境外施工的危险分析和应对措施,对所有出境人员专门去检疫部门注射疫苗,防止感染疾病。日常通过浏览外交部及所去国的网站,关注所去国家施工区域的政局和治安形势,对现场项目部、施工人员进行适时提醒提示,如防止疟疾、霍乱传染疫情、抢劫等,做好治安防范等,要求首先做好人的安全,租用当地警察护卫和做好相关应急准备,确保人身安全。

在此基础上,境外勘察项目部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特色和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应急保障措施,主要包括为施工机组配备安保人员、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通过配发及督促正确使用个体劳动防护安全用品;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定期收集项目所在国及周边国家公共安全信息,并及时通知所有施工人员。加强安保力量,为所有国外机组均配备了2名当地持枪安保人员,确保勘察人员的人身安全。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所有国外机组均配备当地持枪安保人员。”李金华介绍说,回国后,所有人的手机在一周之内必须确保24小时信号畅通,该院将安排专人跟踪回国人员的健康状况,万一发生严重传染病,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避免伤害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