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先进示范

方玉青:安全生产的“敲钟人”

时间:2019-07-09      字号:[ ]

在施工单位人员的眼中,方玉青是一位“凶巴巴”的女人。项目现场,见到方玉清从远处走来,正在施工作业的小伙子心虚地把帽子压低了,但还是逃不过方玉青的“火眼金睛”。紧盯每一个作业环节,一样都不能马虎。

作为在安全管理领域稀有的女性从业者,没有一个标签可以完全概括方玉青的全部,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唠叨磨叽的安全员,胆小怕事的小女人……每一个标签都吸引人去深入了解她。

5年前,方玉青进入江苏顺泰包装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安全员,入职之初她就吃了“闭门羹”。有一次,她在车间巡查,发现一名印刷操作机台的员工没有戴口罩,自己就上前进行提醒,可是那位工友不仅不配合抵触情绪还特别大。“这么热的天,在车间干活戴个啥口罩,不戴。”瞬间,方玉青的脸就红了,“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体会到颜面扫地的尴尬,同时也感受到工友安全意识的淡薄。”

“作为一名安全员,有时候心里也挺委屈的,但这是我的工作,我有责任要去发现问题,扼杀住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方玉青说,安全员要以责任为动力,常怀“怕”的心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现场安全工作。所以,她经常一个走在施工现场。

“2号印刷操作机的工友把口罩带好”“安装机旁的那位工友把安全帽戴上,注意安全。”在施工现场,方玉青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叮嘱工友要牢记“安全”二字,掌握安全知识,尤其是外协施工人员。由于工友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她就“混”入工友的日常生活中,聊家常、做家务……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在工友心中,让他们由“让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有时,工友们开玩笑地说:“方姐,你天天讲安全,我们的耳朵都快磨出茧子了。”她也笑着回答:“安全就得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目的就是让你们浑身上下都长出厚厚的茧子,即使碰壁了,对你们的伤害也不会那么大。”

同时,方玉青积极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班。每次培训,都坚持全员签到,建立详实的安全培训台账,目的是确保培训内容能落实到每一个人。对于因故未参加培训的人员,她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再次培训,无论重复多少次,她都能保持同样的热情.

此外,方玉青还组织开展企业24小时不间断安全检查,尤其是重点岗位和重点部门,要求及时反馈安全隐患、整改进度。“什么时候整改,怎么整改,整改效果如何”,安全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牵动着她的神经。慢慢地接触久了,大家也终于知道,她所谓的“怕”,其实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敲钟人’,因为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我要时时刻刻敲响安全的警钟,保障每一位工友的安全。”方玉青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