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创新举措

全力保障西南片区化工企业生产安全

时间:2019-09-02      字号:[ ]

目前,淮安市辖区内的化工企业本质安全度依然不高,管理水平较低。一些企业虽然安装了自动控制系统,但运行不规范,依然停留在员工现场操作的“传统思维”之中;更关键的是企业安全管理人才普遍缺乏,企业普遍人员流动大,一些企业员工应急救援知识匮乏,不能熟练使用甚至不会使用应急救援设备、设施。

特别是我市西南化工片区,因历史原因,企业与居民区相互交错,在目前难以进行整体搬迁的情况下,市应急局根据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推进政府购买社会专业服务的精神,创新安全监管方法和手段,实施技术服务外包。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专业化、职业化和社会化步伐,进一步提升淮安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的力度和深度。

技术服务外包的第一阶段,从市应急局建立的安全专家库内,根据企业工艺类别,有针对性的聘用专家,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第二阶段,将利用安全中介机构在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采用政府出资,技术服务外包的模式,协助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安全检查,为企业排查事故隐患、提供安全生产工作技术支撑,增强风险控制意识,做到“素质立安、规范治安、科技强安”,进而全面提高化工企业的各项安全水平。

具体做法是:一是根据西南化工片区化工企业的生产危险程度,将企业分为红色、橙色、蓝色,建立一企一档,进行分类管理;二是建立西南化工片区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交流生产安全工作经验,会办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实行专家会诊制度,日常检查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参加,并定期邀请省级专家对西南化工片区进行专家会诊,为西南化工片区搬迁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解决隐患整改和安全发展上的技术问题;四是有效推进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全市二级标准化达标企业4家,西南化工片区企业达标3家;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检查服务外购。

主要的措施是:一是突出“严”字,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好责任状,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监督检查、信用挂钩、严管重罚、公开曝光等措施,企业定期进行主要负责人履职报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二是落实“细”字,加强“五化”建设。安全生产责任化。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强化责任心;确保安全生产,核心在于安全生产责任化落实。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安全生产全员化。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牢固安全意识;安全生产专业化。全面推行安全总监制度,壮大技术型、专家型、领导型的安全管理队伍;安全生产法治化。依法治安,就是要用法治思维、法制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规范监管监察执法,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检查内容和执法措施,提高执法效能;安全生产信息化。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加快建立“互联网+”,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系统,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安全事故预警预测平台,打造“智慧应急”。三是重在“实”字,作风务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工作,认真研究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深入分析可能发生事故的高风险领域、高风险环节、高风险岗位,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四是致力“防”字,消除隐患。技术服务外包为西南化工片区企业在搬迁期间提供安全保障,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建立“防火墙”;技术专家队伍也是应急部门的智囊团和得力助手,可以帮助政府科学、正确、有效决策,在安全生产许可审查中发挥“守门员”作用,既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也为安全许可工作把好标准关、技术关,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遏制事故造成的危害,是降低事故影响的重要保证,技术专家在应急管理中发挥“救护员”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全的人、不安全的行为和不安全的设施设备,有效遏制各类生产事故。严格做好隐患挂牌督办,实现事故隐患提前预防、主动预防、有效预防。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市应急局在打基础、促长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以《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规范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管理能力。二是督促辖区内危险工艺操作人员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充分认识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的重要性,帮助企业协调相关培训事项。在此基础上,对仍然不积极参加报名培训、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不持证上岗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三是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在保证达标率100%的前提下,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向二级标准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