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创新举措

挖内潜见真功 巧借力齐助推

时间:2019-08-22      字号:[ ]

不少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的增多,安全监管任务也日趋繁重,有限的人力资源与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如何解决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江苏省淮安市应急局对此进行了探索。

全面增强人员素质

应急人员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必须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尤其要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所以应急部门在增加人员的同时,要抓好育人、塑人这个环节,把抓好教育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提高监管能力。淮安市应急局把增强应急人员素质、关心干部成长作为最大的福利来抓,创造条件让应急人员多参加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广大基层应急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专业学习,每个月都请懂安全、会管理的专家学者到单位里,进行集中授课、集中学习。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学习交流、业务讨论等活动,使应急人员成为抓安全的行家里手,做到研究问题有深度、执法检查有力度、处理问题有尺度。

增强综合素质。为切实增强应急人员综合素质,淮安市应急局加强应急队伍作风建设,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工作抓实抓细。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应急人员规范自身行为,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做到自警、自醒、自重、自律,杜绝“吃、拿、卡、要”现象。

 淮安市应急局通过严格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增强了应急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提高了他们的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实践证明,形势越是发展变化,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重视人的因素。“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广大应急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工作中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有了条件可以更好地利用条件,不断开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淮安市应急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人员岗位责任目标任务,建立执法人员绩效考评档案,制定考核细则,严密考核程序,切实推行奖勤罚懒、惩劣治散的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遏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不良习气,引导广大应急人员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中。

淮安市应急局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应急人员,为其开展工作、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重视执法硬件建设,尽力做好执法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尽力满足一线应急人员正常履行职责所需装备,解决办案经费不足、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促进执法效率提高,充分调动广大应急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联合监管机制

任何管理工作都不应该是一个部门唱“独角戏”,“包打天下”的做法会给应急部门工作造成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应急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的特点,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发挥党委、政府的引导作用。淮安市应急局每年都请党委、政府对安全工作进行指导、检查,促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应急工作,争取他们对应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发挥安委会的协调作用。淮安市应急局注重与公安、工商、消防、卫生等职能部门的横向协调配合。淮安市金湖县试行安全生产指导员制度,让所有的安委会成员单位选派一名懂安全、会管理的人员,派驻到有关企业和社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这项制度一旦试行成熟,将在淮安市全市范围内推广。这将有效推进应急工作实现综合监管和联合监管。

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淮安市应急局通过在媒体开辟安全生产宣传专版,向市民发放《市民安全常识手册》,邀请市民代表参与安全监管活动,实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广泛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参与应急工作的良好氛围。

淮安市通过建立综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完善上下衔接、内外结合的执法监督措施和办法,在发挥应急部门“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协助行政执法工作,努力延伸监管触角,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管理的新路子,逐步完善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体系,真正把应急部门唱“独角戏”变为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