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创新举措

对内强筋健骨 对外优化环境

时间:2019-08-05      字号:[ ]

江苏省淮安市应急局通过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健全执法制度、建立执法监督体系、优化执法环境等方式,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执法水平

淮安市应急局把抓好教育培训作为执法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树立了向素质要战斗力的观念,推进人才强安战略,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淮安市应急局在工作中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学习和培训制度,通过定期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自主学习、定期考核等形式,使执法人员尽快熟练掌握安监专业法律法规,提高安全监管能力、行政执法能力和事故调查处理能力。

在执法培训中,淮安市应急局向执法人员灌输“说理式执法”的理念,教育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要注意自身的语言和行为艺术,摈弃“冷、横、硬”的工作方式,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该局还对执法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教育。

健全执法制度 规范执法行为

淮安市应急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要求,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行政办案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使安全执法工作具有针对性、操作性。

实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制度。淮安市应急局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中设定行政罚款的条款进行全面梳理,理清所有的处罚项目,细化、量化处罚自由裁量;制定自由裁量标准,对每一个存在裁量幅度的处罚条款,在科学划分违法行为的基础上,细化、量化相应罚款数额,作为实施行政罚款的标准。

实行案审委集体审议制度。案审委会议由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召集。对给予较重处罚的案件,如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止施工、吊销有关许可证、撤销有关执业资格或者岗位证书、1万元以上罚款的案件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审议并备案;对实施一般处罚的案件,由案件承办人员负责填写案件处理呈批表,连同有关证据材料报政策法规处进行审核,并将审核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

建立执法责任制度。淮安市应急局将执法责任层层分解,明确每个人、每个岗位的执法责任;实行执法资格认证制度,规范执法主体资格,认真开展执法主体的清理,严禁非执法人员参与办案;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统一文书制度。淮安市应急局要求执法人员一律使用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新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必须做到格式规范、使用得当、填写准确。安全生产违法案件结案后及时进行整理归档,并不定期进行案卷评比整改。

建立监督体系 保障执法公正

淮安市应急局从内、外两方面入手,构建有效的监督体系,确保执法公正。

成立权力内部监控委员会,建立内控机制,促使权力透明、规范、高效运行。

实行政务公开,建立外部监督机制。淮安市应急局在依法的前提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行安全执法的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该局在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办事流程、工作规则、服务承诺、举报投诉等事项。

加强教育宣传 优化执法环境

良好的安全执法环境是应急部门开展执法工作的基本保证,但对普通群众来说,并没有精力、兴趣专门学习专业安全知识,只有用宣传的方式来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

淮安市应急局不断调整安全教育的内容、重点和方式,增强针对性,做到经常性宣传不间断,集中性宣传有特色。该局邀请职工、市民、学生代表等参加联合执法行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执法氛围。同时,该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媒体上曝光重大违法案件、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