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热点关注

规定工作不少 自选动作出彩——写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结束之际

时间:2019-07-27      字号:[ ]

6月30日,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结束。一个月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省、市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大宣传、大排查、大演练为抓手,深入基层、面向群众,集中开展“358”活动,全面推进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及网格化监管,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宣教活动,进一步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公开课1000余场次,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800余场次,“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00场次,组织各类咨询活动、文艺演出以及各类知识竞赛20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多万份,通过各类举报平台收集反馈线索150多条。

早部署精心组织 广发动营造声势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6月5日,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政府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建中出席活动并讲话。“安全生产月”期间,《淮安日报》发表了市长的署名文章,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再发动、再部署。此前,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都提早部署、精心谋划,通过视频会、新闻通气会、公众开放日、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拉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活动期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体现在“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中,以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6月15日,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清江浦区举行,现场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提供政策咨询,接受隐患举报,还组织了应急装备展示、应急逃生体验、线上线下有奖知识问答、安全文艺节目表演等。在此前后,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高潮。

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市参加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总积分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安全生产月”公益广告、安全生产主题电影等在市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重要时段和新媒体平台、人员密集场所电视屏幕等持续滚动播出,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抓重点贴近实际 重创新形式多样

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我市各地广泛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其他行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企业厂区和化工园区,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了解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和厂区环境等,用多种形式近距离宣传普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常识,提升全社会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在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深入开展之际,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全市应急管理知识电视大赛, 6月28日下午2时,由淮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知识电视大赛,在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总决赛序幕。参加总决赛的8支优秀队伍,是一个多月来,由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业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组成的45支队伍,经过预赛选拔产生。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加赛题、互动答题五个环节,参赛选手踊跃作答,专家评审团对选手发言进行实时点评,现场气氛热烈。比赛中,来自全市不同县区、单位、行业系统的选手,在相互交锋中充分展现了淮安应急管理人过硬的知识功底、精湛的应急技能、优良的工作作风。同时,专家评审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向现场观众解析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此次大赛,聚焦安全应急,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受教育面大,既浓厚了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又提高了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此次大赛也是延伸“安全生产月”活动,实现以月促年的具体行动,是应急管理工作再动员、再发力的重要载体,是让“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植根人心、成为社会各界自觉行动的有效形式。

应急管理知识电视大赛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电视台,以记者采访形式,对全市七个县区长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进行采访。采访中,各县区长以“经济发展、安全为先”为主题,分别就安全生产各个专题畅谈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及本县区应急管理工作的特色做法,目前正陆续在市电视台公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6月5日,“安全生产月”期间,淮安市安委会在清浦工业园区组织了主题为“诚信得安全 违法必严惩”的安全生产诚信专题教育,参加活动的有企业家代表及市应急局有关人员。教育活动首先组织同志们观看了《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主题展,并参观了做的较好的企业天士力,使所有参加人员明白: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虚假。活动结束后,市应急局将有关宣传材料发给各县区及有关企业进行巡回展出,要求全面组织安全生产诚信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日常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等方式,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意识。

市应急管理局始终贯彻“演练就是实战”的理念,组织了多次大型应急演练。6月13日上午,在万达商业广场举行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泄漏消防应急抢险演练;6月16日,组织“洪泽湖滞洪区滞洪撤退演练”。各地、各部门也相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苏盐井神一分公司举行了“采卤车间2019年529管线泄漏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活动;市工投集团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运动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上下共组织相关应急演练531场次,参演人数达5万多人。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除隐患一着不让 遏事故务求实效

活动期间,各地精心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题行、危化品安全专题行、典型宣传专题行、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有效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一直持续开展到12月份,我市将着力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抓住反面典型予以公开曝光,切实利用好各类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平台,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