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热点关注

逆风行——淮安市应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侧记

时间:2019-09-12      字号:[ ]

受今年以来最强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9日20时到11日20时,我市普降暴雨,过程均雨量105.0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涟水县五港镇,为210.9毫米,大部分地区出现6-7级大风,最大风速9级,出现在洪泽湖。8月9日10时,我市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8月10日22时,经淮安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总指挥长肖进方副市长批准,淮安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提升气象灾害(台风)Ⅲ级为Ⅱ级应急响应,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启动防台Ⅱ级应急响应。

一、夯实责任,枕戈待旦迎台风

为应对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应急管理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会商研判,超前部署应对,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9日全省防台视频工作会后,围绕樊金龙常务副省长提出的“有灾少害不死人”防台工作目标,肖进方副市长紧急召开防御台风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防指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樊金龙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防台抗台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保持高度警觉,组织专业力量下沉,重点排查险工险段、城市防涝、设施农业,特别是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做好防汛抗台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根据当日实际细化抗洪防汛和抢险救援工作任务,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通信设备保证24小时畅通,确保禁令政令畅通,确保应急力量处于应急战备状态。

8月10日李金平副秘书长召开淮安市防汛防台情况汇报会,要求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坚守重点,严防死守;全面准备,严阵以待。8月11日,淮安进入防汛防台决战阶段。为确保各项防灾减灾举措得到迅即有力落实,淮安市各级领导分赴城区排涝站、湖区避风港、低洼片区等防台一线指导督促,务求各项防台措施抓细落实。全市各类应急抢险力量全天候待命,应对突发险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坚守各自“责任田”,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传达。

二、精准研判,提前预警减风险

8月7日,市气象局以《第9号台风“利奇马”动态及其对我市的影响分析》为题持续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等决策服务材料,为市委市政府指挥部署防汛抗灾提供参考意见。8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预警服务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气象部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密切监视,加强应急值守。

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短信按照群组发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决策服务用户、防雷安全监管对象、城乡气象信息员;在市领导和市应急、防指等成员单位加入的强对流天气服务微信群中,市气象局滚动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实时进行互动交流。此次台风过程,市气象局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8期,雨情报告7期,台风警报11次,暴雨警报5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短信、电话叫应、微信服务100余次。

市气象局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服务网站、手机短信、声讯电话、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及时跟踪强台风动态,并配发灾害防御指南信息。此次台风过程,发送台风预警服务短信受众90万人次;淮安气象微博发布各类天气、实况信息、图片资料等共计80条,阅读量达到10.8万人;8月8日通过淮安气象官方微信推送重要天气信息,提醒公众防范,得到大量阅读和转发,转发数5448人次。

市气象局利用“淮安市防雷安全监管平台”以及“淮安防雷安全QQ群”为防雷安全监管对象服务发送台风预警信息11次,受众企业数量1540余个(次)。利用市委优化办“101%服务竞赛活动群”和“101%服务企业群”为全市20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发送台风预警信息13次。

三、拒绝“看海”,强力运转保安澜

10日晚间,市防办灯火通明,会议室里人来人往,虽然正值周末,但市防办的同志全部到岗到位。会议室南墙的大型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报着台风路径及市内各监测点信息。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台风最新动态及全市水情、雨情,及时接收上级指令并在第一时间向下传达。全市水利人不分昼夜,顶风冒雨,坚守在堤防、水库、塘坝、闸站、泵房等抗击台风第一线。

市防办实时查看台风最新预报和变化路径,预判可能带来的强降雨情况,并将动态信息和相关要求及时发送至城区各泵站管理所和市政工作人员。在台风到来前重点对存在问题的河道进行现场查看,及时下发通知,并落实相关应急抢险措施。通过市城防办水雨情遥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及时掌握主城区最新的雨情、水情、工情,协调调度相关责任区和责任部门做好排涝各项工作。对城区各泵站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检查,定时汇总和上报降雨量、泵站开机台次、排涝流量、积涝点等防汛排涝动态情况,保证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据统计,自10日傍晚强降雨发生后,主城区大小泵站累计开启143台次,排水152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城区主要道路、小区积水情况,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11日早晨,降雨尚未止歇,由市水利局领导班子带队的4支防台工作督导组即奔赴各县区,督查指导各地防台措施落实、工程调度、工程巡查防守、城区排涝泵站运行等工作。

四、紧急响应,砺锋磨剑稳平安

8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安委办名义转发省安委办通知,并通过办公平台发送至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园区)要求针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开展隐患排查,防止台风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对厂房、高空构筑物、易倒伏物进行加固或拆除,并请有关部门提前通知湖、河上船只、运营车辆及户外作业人员避风或转移,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

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进行部署,要求全系统进入临战准备,全面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10日晚,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护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九、孙朝阳在岗带班,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有人值守,救灾和物资保障处、防汛防旱应急中心进入战备状态,各县区(园区)应急管理部门也参照市局开展值班值守。

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联系市发改委粮食与物资储备仓库,做好随时接受调拨物资指令的准备;并联系交通部门做好调度运输准备。应急指挥中心提前与市武警支队联系,确立军地在应急救援过程中联络方式和程序。

台风后,根据蔡市长批示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与各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对接,征求应对台风处置工作的不足及意见建议,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填报应急响应联络表,邀请各单位加入应急响应微信群。市应急管理局以应对此次台风为契机,完善全市应急响应联络网格和应急响应机制。

五、心系群众,协力抢险保民生

市交通局组织公路抢修、路政巡查、水上救援等6支专业处置队伍,重点加强公路保畅、水路运输安全、道路运输和市区快速路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从8月9日至11日,全市公路系统出动路政巡查、养护人员961人次,清除倒伏树木85棵,标志标牌5处,清理路面障碍积水13处,24小时落实路网监控,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公路基础设施运行基本正常。洪泽湖于8月9日下午5时起全面封航,马浪岗控制单船225艘、船队11个,高良涧控制单船890艘,船队38个,因偏航搁浅有16艘船被拖进港区,航道船闸设施、设备状况良好,运行正常。港口码头停止一切危险品装卸作业,加强对港口码头实时监控,强化安全管理。

市住建局安排专人负责对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围挡樯、基坑设施、起重运输机械、脚手架、施工用电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和监控。督促各县区及市政、园林、征收等部门,对在建项目台风来临前备好足够的应急排水工具,提前设置排水沟。工程项目部根据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工期,在“利奇马”来临前停止一切施工、撤离了高空作业人员。

市城管系统在台风来临前,共出动520余车次,2000余人次,对城区道路积水、户外广告等进行巡查,清理破损横幅、广告100余处,对空调外机、玻璃幕墙等进行加固或拆除。台风期间,全市城管系统加强了环卫保洁,对吹落的较大树枝等障碍物及时清理,保证道路整洁畅通。共清理障碍80余处。

市农业农村局全天候开展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和灾后生产自救指导、农业保险理赔,科学调度受灾农情。我市农作物受灾面积7574亩,其中:大豆、玉米等受淹、倒伏面积2702亩,仅占秋粮作物面积的1.4‰,设施园艺受损5042个、4872亩,占设施园艺总面积不足2.5%;渔业、畜牧业和渔船渔港没有灾情报告,此次台风对淮安农业生产整体影响不大。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初步缓解了渔业生产旱情。

市消防支队全体人员周末停止休假24小时值守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预警,精准的调派力量前往处置。针对城市低洼区、老旧居民区和历史灾害易发区域,前置备勤点8处,备勤16辆车53人,做到抢险、抢早、抢小。支队依托特勤中队组建3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其他各中队成立5人的抢险救援班,配齐、配全个人和班组装备,根据淮安水情特点,针对性的开展冲锋舟驾驶、水域救援紧急避险、水面搜索、孤岛救援等专项训练。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对重要站所、通道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视,重点检查易冲刷地段,并对线路杆塔基础进行加固,加强与部门联动,一旦发现树线矛盾等缺陷和安全隐患,及时妥善处理。全面排查低洼配电站所、地下配电站所,及时安装防汛挡板,并配备充足的水泵、沙袋、铁锹、救生衣、皮艇、水陆两栖车、大型泛光灯设备等防汛物资。截止8月12日,出动抢修人员214人次,出动抢修车辆54台次。恢复故障线路17条,所有故障线路,台区、用户均得到及时恢复。

市自来水公司安排台风期间的带班制度;提前做好物料准备,如水泵、铁锹、铅丝、编织袋、车辆、净水剂等;管线管理中心应急待命,保障随时处理管网突发事故;生产调度24小时值守,保证第一时间调度处理;客服中心加派人员值班,随时接转用户用水服务信息。

市有轨电车公司重点排查处理三大库及电车漏雨问题,发现漏雨情况及时处理。对正线轨槽及排水设施的清理工作,确保轨道内积水及时排出,严重暴雨时积水严重的区段安排工建车间和救援队进行排水处理;对地下通道的检查,如有需要及时用沙袋防堵。对正线绿化加强巡查,发现有树木倒伏时救援队及时处理,并报安技部与园林单位协调沟通。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限速调度命令,正线司机经过积水超轨面路段限速10km/h。8月9日至11日正线总计开行787列次,列车正点率97.84%,运营图兑现率98.99%;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无乘客投诉。

市公交公司对各场站、调度站开展安全大检查,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对电线、电路进行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检查各场站、调度站围墙房屋的坚固性,严防因积水、高空坠物造成损伤,发现隐患立即设置警示标志。对所属线路客流节点和危险路段加强管控,尤其是桥梁、上下坡、客流大的站点实地勘察指挥,加大提醒和巡查,密切关注线路客流动态和道路通行能力。

新奥燃气公司及时对加气站、场站、办公区、仓库的门窗、用电进行检查,加固消防器材、广告牌等,并做好发电机、水泵等应急物资的检查准备工作。

淮汽集团要求客运站根据车辆班次停运实情,配合车辆单位做好对旅客的宣传及退改票工作;车辆发班前对驾驶员做好安全交待;车辆单位利用动态监控关注车辆运行情况和通行地区天气情况;监控中心不间断发送语音信息对驾驶员进行提示;驾驶员在台风来临时或途径台风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减速慢行或停车避险。台风期间累计停运班次18班次、退票86张,未发生任何大小事故。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其登陆强度在历史上排名全国第五、浙江第三;在山东造成的过程降雨强度位列历史第一、在浙江的降雨强度历史第二。台风“利奇马”与我市擦肩而过,根据樊金龙常务副省长提出的“有灾少害不死人” 防台工作目标,我市紧绷思想之弦,强化应对之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动尽责,有为担当,使“利奇马”台风对我市影响减少到最小。全市公路客运未受影响,没有旅客因台风滞留,市内有轨电车、公交、出租车运行正常,城市运转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