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政策措施

淮安市司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淮安市司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升级“律企同行”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7-28      字号:[ ]

各县区司法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市局各处室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为积极响应市委关于进一步转职能、转服务、转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部署,市局决定,在前期“律企同行”活动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律企同行”方法措施,进一步提升“律企同行”工作品质,进一步提升“律企同行”工作成效,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开展2019年度“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淮优发〔2019〕1号)精神,按照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力量,坚持主动作为、主动防范,通过法律体检、信息研判、集中服务、完善机制等举措,努力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不断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明确服务重点

  “律企同行”活动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近一个时期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着眼点是在发挥优势、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基础上,建立“律企同行”长效机制。近期主要实施“八大行动”。

  1、实施“三重项目法治护航”行动。为市委确定的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民生项目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一是配备“随团律师”。从“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中遴选115名优秀律师,与全市115个挂钩单位结成“对子”,随同挂钩单位深入“三重项目”,开展“法治走访”活动,通过集中走访为“三重项目”开展全面法治体检,为企业现场安装“律企e键通”平台,给企业送去“贴身、不走”的法律顾问。二是防范法律风险。对走访收集的问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明晰“三重项目”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的数量、类型、结构、分布等,及时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风险,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预见性。三是提供精准服务。对走访和优化办交办的涉及“三重项目”的复杂疑难案件,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师团队进行“会诊”,帮助企业找准病症、对症用药,推动“三重项目”健康发展,形成企业健康发展和法律服务行业转型发展的双赢格局。

  2、开展“法护民企”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律师等法律服务专业资源,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为拓宽融资途径提供法律服务。做好重大合同、重大债权债务和关联关系、关联交易的审查查验,依法审慎提出法律意见,把好金融活动法律关。根据物权法定原则,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探索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助力融资担保能力。帮助民营企业平等获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政府投资资金。二是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帮助相关民营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权利创造、管理、实施、转让、许可、交易等环节的保护预警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商业秘密,开辟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绿色通道,积极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多样化化解方案,保护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三是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律服务。统筹处理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关系,规范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等行为,协助企业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用工、劳资、工伤赔偿、社保等劳动争议“五位一体”调解机制。四是为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法律服务。依法维护民营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全力保护企业物权、债券、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种类型财产权,帮助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股权结构。在税收征缴、家族财富传承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发挥代理、辩护职能,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财产权利和诚实守信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3、开展“158骨干企业”法治体检行动。优化调整“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由市和县(区)司法局领导带队,主动深入全市“158骨干企业”企业,通过进企入厂、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普遍开展一次法治“体检”。通过集中走访,在任务要求上做到“四个必知”,做到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宏观政策必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必知、企业运营中的法律需求必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必知,全面掌握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及其调整结构、创新发展的动态。在风险排查上做到“五个必查”,要做到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必查、投资融资风险必查、环境保护风险必查、劳动用工风险必查、征地拆迁风险必查,切实提升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信息的搜集和管控能力。对政策性问题,通过风险报告、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政策统筹,整体研究解决。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风险,要在通报企业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组织律师、人民调解等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对普遍性问题,研究形成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通过12348平台、行业协会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形成一般性风险防范指导。对个性化问题,要引导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编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定制和特色服务,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切实解决企业法律问题。

  三、升级服务方式

  4、“律企e键通”升级优化行动。一是升级平台功能。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苏州盛世十月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对“律企e键通”APP平台进行全面改版升级,进一步放宽门槛,进一步简化流程,进一步丰富内容,切实增强平台的实效性。二是畅通服务环节。以竞标的方式挑选优秀律师团队,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通平台维护瓶颈,共性问题网上互动、个性问题私人订制,以“法律求助,一刻不误”为目标,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建立完善15分钟响应机制,通过完善机制、强化考核等措施,确保企业通过平台提出的问题享受到“101%”优质服务。三是扩大服务范围。主动将市“三重”项目、158骨干企业、重点民营企业纳入平台服务;经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台办、商务局等部门重点推荐的企业,纳入平台服务;对主动申请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提供服务的企业,经市司法局报备后,纳入平台服务。

  5、“六大中心”升级优化行动。调整协调对接渠道,明确由市律师协会秘书处统筹,与市台办、发改委、商务局、经信委、工商联建立常态化对接窗口,切实把市台资企业、重大项目、外资企业、中小企业、非公企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建成信息收集、梳理汇总、研判预警、交办反馈一条龙服务的实体化法律服务中心。深化与淮阴师院等高校的密切合作,进一步优化防控企业法律风险研究与服务中心功能,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完善以信息为主导的分析研判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公司治理、知识产权、合同签订与履行、投资融资、财税等方面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常态化开展企业法律风险成因、规律和对策研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6、服务企业产品升级优化行动。针对法律服务产品消费低频次的现状,组织精干力量,加紧研发覆盖企业设立、经营、破产等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产权保护、产品责任、中小企业治理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全面提供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法律咨询和风险提示等服务,因地制宜推行小微企业诉讼代理优惠政策,试点建立律师参与商事纠纷调解制度,进一步丰富律师服务企业产品,引导企业扩大法律服务产品消费覆盖面,形成企业健康发展和法律服务行业转型发展的双赢格局。市局将定期开展服务产品和服务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对优秀的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和案例,将在市局、市律师协会、有关商会网站上向社会发布。

  三、强化组织保障

  7、深化“双联双推”行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市、县(区)司法局机关党组成员带领支部书记分别联系辖区律所独立党支部、律所独立党支部联合相应企业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推动防范化解重大涉企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按照“定目标、定措施、定人员、定职责”原则,定期开展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述职,展示共建工作成效。开展服务企业实绩竞赛,对党建效果、服务实绩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党员、服务群众评议。定期开展评先评优,将党建工作成效作为“优秀律所”“优秀律师”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表现突出的律师党员,优先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团体负责人,机关党员结对共建开展情况与年终考核、干部任免挂钩。

  8、开展“律企同行典型示范”行动。收集汇编在服务“三重项目”“158骨干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典型案例,开展典型案例评选发布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依托“六大中心”分类组建民商事、建设房产、刑事、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强化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服务经验交流、典型案例汇编、编制《律企同行法律服务指引》等方式,提升专业团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联合发改委、工信等部门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制定“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在全市树立一批“诚信守法企业”样板。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性强的优势,多渠道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强与政府、企业、公众交流互动,营造有利于扩大律企同行社会影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各县区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8日前,将阶段性活动进展情况书面报市局律管处,重要典型案例及时上报。12月28日前,要全面总结本地、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书面报市局律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