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环保动态

淮安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时间:2019-06-24

  6月20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淮安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满意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市主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水质要求,连续9年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东线3个国家控制断面、淮河流域4个国家考核断面、大运河和里运河各断面水质均符合Ⅲ类,达标率100%,洪泽湖水质除总磷外,其他各指标均达到Ⅲ类水标准。2018年,35个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29个,占82.8%。2019年1—5月份,全市8个国考断面均值达到国家年度考核要求的有7个,22个省考断面均值达到年度考核要求的有20个。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2天,优良率达77.3%。从全年监测数据看,颗粒物污染是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2019年1月1日—6月16日,我市市区5个国控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4天(18天达到优,86天达到良),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1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3.1%,优良率提升6.8%;PM2.5浓度均值为5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空气优良天数比例、PM2.5浓度均值实现序时双达标,“一升一降”幅度均为全省第一。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状况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二位。

  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18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5.2分贝,保持稳定。功能区噪声、昼间噪声年均值全部达标,夜间噪声除四类交通干线两侧噪声超标外,其他类型均达标。2019年以来,全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Ⅰ类功能区昼达标率90%,夜达标率88.2%;Ⅱ类功能区昼达标率92%,夜达标率91%;Ⅲ类功能区昼达标率100%,夜达标率88.61%;Ⅳ类功能区昼达标率96%,夜达标率80.6%。

  生态环境状况处于良好状态。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0.0,各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分布在60.09~74.81之间,生态环境质量均处于良好状态,植物覆盖度较高,生物多样性丰富。辐射环境状况符合国家标准,全市电磁辐射整体环境未受到放射性污染,电离辐射环境符合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全市列入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良好,5个点位属于清洁(安全)等级,占比83.3%。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新定位、落实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升年为目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辟淮安生态环境工作新局面。对纳入2019年度大气治理计划的12类259个重点工程项目,按既定的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全力推进,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65蒸吨/小时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