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环保动态

江苏淮安:望蓝天,见碧水,满眼绿!

时间:2019-06-11

  今年以来,对照2019年江苏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目标,淮安市PM2.5浓度降幅和优良天数比率升幅连续“双达标”。仰首望蓝天,俯身见碧水,推窗满眼绿,鲜花四季开,绿色淮安日益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淮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守生态环境保护主阵地,扎实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淮安”成为常态,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望蓝天”——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通报结果显示,2019年1月1日-5月15日,对照2019年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目标,淮安市PM2.5浓度降幅和优良天数比率升幅连续“双达标”。近些年,“淮安蓝”经常被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在朋友圈点赞。

  这背后,是全市上下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坚持。去年,淮安高规格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一揽子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淮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对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要求等作出部署,排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淮安市利用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系统,同时引入“监测监控工具租赁+服务”第三方治理模式,投资735万元,建成了淮安市大气污染治理靶向系统,提供实时预警监控、污染事件监控、大气污染源减排方案评估。系统目前全面投入使用,对市区大气污染源实施精确定位、有效治理,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新的利器。并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八项管控措施”专项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完成382项大气重点工程项目和307项重点VOCS治理项目。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去年分别同比削减4.4%、7.0%,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8.50%、8.26%、5.93%、6.06%。

  “见碧水”——成功入选国家20个黑臭水体示范市

  2018年10月24日,经过由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共同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三轮竞选,淮安成功入选国家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为江苏唯一入选城市,获选城市三年将获得总计6亿元的治理补助。

  淮安大地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水面积占四分之一,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将充沛的水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新空间,淮安一直为之努力。实行河长、湖长、断面长“三长合一”制度,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同时首创“一河长两助理”巡管模式,层层压实履职责任。以立法形式对水环境进行保护。2016年底出台的《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古淮河水域禁止排放或倾倒工业废渣及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废水或者废弃物,禁止从事与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开发建设,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淮安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8年保持在100%,省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83.3%以上,无劣Ⅴ类断面。今年,淮安将对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标准,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控源截污工程,提高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水平,完成全部47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城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满眼绿”——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一直以来,淮安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稀缺资源、最宝贵财富和最大后发优势,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得一张张绿色名片纷至沓来——在苏北率先建成省级生态市和国家级生态市,获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新能源示范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水生态文明试点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淮安市牵头组织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国家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及省级生态红线校核工作,经校核,淮安市省级(含国家级)生态红线区域66个,总面积2132.71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10030平方公里的比例为21.26%。2018年非电行业用煤量同比下降35.02万吨,关停化工企业30家,搬迁3家,重组6家,升级49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269个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化肥施用量同比下降2.2%,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压减围网养殖10865亩,排查环境问题隐患16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38个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排查工作,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布设1506个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2318个农产品协作采样点位。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有力保障了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在省环保厅考核中得满分。全市新增危废焚烧处置能力1.65万吨,削减危废库存2.06万吨,削减率达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