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媒体聚焦

全媒聚焦 吸睛无数 淮安食博会“C位出道”引爆海内外

时间:2019-06-05

  海内外主流媒体头版头条报道,东方时空专题报道,微博话题热搜,网红达人直播,原创mv发布,vlog巡馆……这几天,在海内外80家媒体的聚焦下,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C位出道,成了当仁不让的“网红”。无论是打开报纸、电视,还是网络、社交平台、朋友圈,满屏都是淮安食博会的消息,可谓是赚足眼球和流量,引爆线上和线下。

  全媒聚焦,劲吹“食博风”

  连日来,有关食博会的宣传高潮一浪接着一浪:由淮报融媒体原创的mv《拖面条》刷爆淮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惊呆!淮扬菜居然开口说话了!》《雷神都吃得停不下来,你还不来?》等淮安美食短视频在各大平台点击量均呈现几何级增长;食博vlog系列报道有颜又有料,让广大网友忍不住“舔屏”……全媒体的加入,为本次盛会注入了时尚元素,增加了传播力和影响力,引爆直播间,刷爆朋友圈。

  据了解,本届食博会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以及人民网等境内外80家媒体走进淮安,聚焦食博会。央视《东方时空》以《全球456家食品企业聚首淮安打通产业合作新路径》为题,对食博会进行报道;《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千年淮味”演绎新传奇,食博会再度亮相“运河之都”》;人民网刊发《运河与美食创意城市国际峰会发布<淮安宣言>》报道;新浪的食博会微话题阅读量9日当天就达到了3000万人次;网红现场直播几乎覆盖了全部参展商;扬眼视频直播一小时超170万人围观;省内兄弟市媒体竞相报道食博会盛况;淮安本地新闻媒体推出特刊、专题报道、专栏节目、访谈话题、原创MV、H5、微话题、短视频、vlog等形式多样的产品,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主流媒体与都市类媒体、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等多方良性互动的融媒体立体化宣传格局。

  这些全媒体精品佳作,全部出自于在食博会现场奔跑忙碌的全媒体记者。他们肩上扛着摄像机、胸前挂着照相机、背包里是无线上网本、手上拿着录音笔,出现在会场各个角落,忙得不亦乐乎,用多样而新颖的传播形式,第一时间完整形象地呈现食博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媒眼”看会,盛赞不寻常

  参与本次食博会报道的新浪江苏总裁助理戴红燕表示,与上次相比,这次的食博会层次更高,参展商数量更多,产品类别也更丰富了。“为了让参展商和观众有更好的观展环境,淮安市打造了专业场馆,让大家的观展体验更佳。”戴红燕表示,场馆附近的交通也很方便,展会中志愿者服务贴心、到位。“同时,展会还设置了专题高端峰会、产销对接活动、企业品牌推广、美食大餐体验等,让展会功能更强,专业性更高。”

  在新华社记者朱筱看来,本次食博会的开放程度更高了。“境外参展企业超过50%,通过产销对接,有助于淮扬菜传统饮食文化更好地得到传扬。”朱筱说,他参加过很多工业、汽车博览会,像这么接地气的展会还是第一次。“食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展会很吸引人,现场人气爆棚。”朱筱表示,通过展会,很多参展商、采购商汇聚淮安,可以进一步了解淮安、认识淮安,对促进淮安对外开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看到有这么多的台湾参展商参展感到很高兴。”文汇大公报的高级记者贺鹏飞表示,通过采访,他了解到台湾的食品企业对淮安的产业基础、投资环境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淮安举办食品博览会,能够对自身起到很好的推介作用,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淮安投资,带动当地的食品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腾飞!”贺鹏飞说。

  淮安本土自媒体人“淮安大喵”在本届食博会期间也进行了相关的宣传推广。谈起本届食博会给她的最大感受,“淮安大喵”直呼:“惊为天人。”“我更关注淮安本地的元素。”“淮安大喵”说,在食博会淮扬菜展区,不仅菜品做得出神入化,如同一件件艺术品,让人垂涎三尺,而且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对每道菜的典故和制作步骤进行讲解。“很多淮扬菜背后的故事,我都是第一次听到,令我大开眼界。”“淮安大喵”说,食博会已经不单单是一个逛吃逛玩的盛会,而且能够宣传淮安悠久的美食文化、运河文化,让淮安走出中国,面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