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申创活动

打造淮扬菜品牌 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 ——“淮扬菜名店”评选结果发布会侧记

时间:2019-06-05

  在5月10日上午举行的“淮扬菜名店”评选结果发布会上,我市15家餐饮企业获评“淮扬菜美食名店”,26家餐饮企业获评“淮扬菜特色名店”,他们将为淮扬菜美食产业的发展肩负着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精挑细选“淮扬菜名店”出炉

  自2019年2月至4月30日,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淮扬菜名店”评选活动。采取企业申报、县区(园区)初审、网络投票和专家集中评审的方法进行。

  评选活动以“打造淮扬菜品牌,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为主题,由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市商务局、市烹饪协会承办,新浪微博、腾讯、今日头条等多家合作媒体联合推广。

  根据评选细则,参评“淮扬菜美食名店”须经过层层筛选,对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服务质量、菜品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测评,包括加工经营场所在800平方米左右、环境宜人、有独立于就餐环境之外面积宽敞的接待前厅、厨房中持有等级证书的工作人员不低于20%、全年明示供应菜点在150种以上等一共30多项。“淮扬菜特色名店”测评项则包括淮扬菜品风味特色鲜明、名菜5种以上(名小吃1种)等20多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各县区按照评选通知要求,成立了相应的评选小组,通过广泛动员、大力宣传、调查摸底等工作,调动餐饮企业参与评选报名活动,并结合企业菜品、环境、服务质量和日常监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经县区审核初审推荐上报了73家餐饮企业。经过23万人次参与的网络投票和组委会组织评审小组采取实地考察、现场体验、逐项考核打分和媒体公示等评审程序,按总得分高低确定入选的原则,最终评选出15家“淮扬菜美食名店”,26家“淮扬菜特色名店”。

  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又迎“东风”

  “举行‘淮扬菜名店’评选结果发布和授牌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发挥‘淮扬菜名店’的示范作用,展示淮扬菜美食魅力,挖掘淮扬菜美食文化,培育淮扬菜特色品牌,推动全市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评选结果发布和授牌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彭少卿说。

  我市作为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之一,淮扬菜已经成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在人民生活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缺少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蕴育着文化、代表着经济,又拉动消费、吸纳就业、带动农副产品、调料等相关产品的发展。近年来,我市餐饮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餐饮行业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全市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3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对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市委市政府对淮扬菜产业发展高度重视,2017年启动“美食之都”申创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淮扬菜国内外交流推介活动,今年将“美食之都”申创列入市政府十件要事加以推进,出台了《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各县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特色,打造品牌,不断促进淮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传承创新“美食之都”美丽可期

  “获选企业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好承担社会责任与履行社会义务的带头人,做好淮扬菜传承和创新的带头人,做好淮扬菜对外推广的带头人。”彭少卿希望,获评企业要潜心钻研淮扬菜的烹制技艺,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不断丰富淮扬菜系内涵;发挥名店示范效应,形成名店集群,带动全市餐饮业水平不断提高;提升淮扬菜美食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淮安“美食之都”建设,推进全市淮扬菜美食文化、烹饪产业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获得淮扬特色名店授牌,对于我来讲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餐饮业商会秘书长、洪泽老鱼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表示,餐饮不仅是舌尖上的美食,更是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餐饮经营者,首先一定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今后公司将更加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严格管控公司餐饮所有流程环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美食。在此基础上,他将不断挖掘传承淮扬菜的美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可口的淮扬大餐。

  “淮扬菜品鉴堂在努力经营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品尝馆的同时,还肩负着宣传推介淮扬菜、彰显淮安城市特色、提升淮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社会责任。”市淮扬菜品鉴堂相关负责人说,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崭新的面貌、更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淮扬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弘扬淮扬文化,扩大淮扬菜品牌影响力,为助力淮安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