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进展与成效

淮阴警方“四手联弹”奏响侵财犯罪整治最强音

时间:2019-12-25

今年以来,淮阴警方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开展了多发性侵财犯罪集中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向各类侵财犯罪活动发起了雷霆攻势,综合采用"现案盯破、个案侦破、串案突破、难案攻破"四种手段,对面广量大的多发性侵财案件进行累积式、规模化打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以警务改革为抓手,弹好"现案"盯破钢琴曲。树立"快侦快破"理念,抓住侵财发案查证的黄金时间,组织协调各警种、各部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避免时机流失。一是强改革,出警快。借助"巡处合一"工作模式,将警力屯放于路面、社区、乡村开展巡逻工作,一旦发生警情,派出所值班室随立即指令附近民警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处置,极大缩短了处警时间,及时获取第一手侦查资料。二是勤协作,查证快。切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对发现的线索,各部门侦查人员,顺线查证,环环相扣,坚持查全查透。不让破案线索在自己手中有丝毫停顿而耽误破案良机。三是多举措,抓捕快。发现嫌疑人后,立即运用多种措施实施追捕,网内网外,空中地下,立体追踪,发现嫌疑人踪迹的,不论多远迅速组织人员实施抓捕。

二、以现场勘验为抓手,弹好"个案"侦破奏鸣曲。个案虽小,但面广量大,能够侦破是关系群众满意度的"风向标"。分局秉承"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的理念,重视每一个案侦查。一是立足现场找证据。个案现场并非无痕证可找。技术人员不论案件大小,是否个案,均认真勘验,从现场寻找可资破案的痕迹物证,充分发挥技术手段在个案打击中的支撑作用。二是立足物品寻线索。从涉案物品出发,通过对特种行业的管理,对与案有关的物品进行布控和便衣人员的,从中发现线索和可疑人员,寻找破案的线索。三是立足重口求突破。民警强化对本地或外来重点人员管理和研判,掌握其活动轨迹,交往情况,经济状况,结合发案情况实行人案关联,发现异常、疑点,从人到案实施打击。

三、以分析研判为抓手,奏响"串案"突破交响曲。系列性案件往往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应强烈,只有全力侦破,严厉打击,才能消除影响,稳定人心。今年以来,衢江分局以"打盗抢、打团伙、破串案"为主攻方向,对系列串案实行盯案侦查。一是及时串。对多发性,系串并,串并的案件由刑警骨干配合辖区派出所全力侦查。二是专人盯。辖区派出所接案后,指派专人列性案件,情报、信息作战人员发挥专业手段优势,通过情报信息、信息作战等平台及时进行盯案,收集案件线索,围绕发现的线索进行彻查,穷尽一切线索,做到案件不破,侦查不停。三是全面破。为严厉打击犯罪,破串案,多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现场有痕证或发案地址清楚的及地破案,对嫌疑人不能辨清发案地址的,押解嫌疑人指认每一起案件现场,流窜外地犯罪的,不论路程多远,均押解嫌疑人前往指认。

四、以强化协作为抓手,奏响"难案"攻破协奏曲。对于流窜案件和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等一些调查难、取证难、抓捕难的案件,充分依托区域协作和警种合作机制,迎难而上,全力攻坚。一是多投入全力保障。从刑警大队、经侦大队各队室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车辆装备优先使用,办案出差经费全力支持,只要案件侦查需要,大队统筹调度,全力支持。二是多手段协同办案。办案中,除侦查人员外,情报、技术、便衣侦控等专业手段同步上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侦查人员同步协调,为侦查推波助澜。三是多警种合成作战。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根据侦查需要,请求市局技侦、网警等专业警种协助,突破办案瓶颈,层层突破,推进破案。四是多措施挤扩深挖。对抓获的嫌疑人认真组织,制定严密方案,内审外查,审讯深挖,同时开展狱侦攻势,挤压犯罪,扩大打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