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进展与成效

市城管系统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6-21

建立专项斗争八项推进制度、开展“扫黑除恶,城管在行动”主题集中宣传、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高站位强意识

市城管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到全局工作中谋划部署。调整充实全市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制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清单,组建专人专班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事宜。组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党支部、党小组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斗争相关工作精神与要求。召开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专题部署会,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印发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建立专项斗争八项推进制度,保证全市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全市城管系统通过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签名仪式、进行专题知识问卷考试、签订承诺书等,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扫黑除恶斗争意识。

5月14至15日,市城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分三个督导组,对全市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部署、线索摸排、宣传发动、行业治理、机制建设和台账资料准备等情况进行专题督导。

强化摸排不放松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城管局坚持线索摸排不放松,在局网站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设立举报信箱,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排查及线索移交移送制度,发布关于在渣土运输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全系统针对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行业深入开展摸排工作,形成线索排查总结报告。共摸排线索102条,其中,经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3人。

长效治理有实招

3月27日晚8:30至次日凌晨2:00,市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渣土车密闭改装“零点整治”行动,对没有按规定进行密闭改装的车辆一律查扣,进一步推动渣土运输处置规范有序。

针对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市城管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强化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在城管执法领域,将“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升级为“城管+公安+律师”,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双赢。在渣土运输领域,重点抓好市场准入,建立市区智慧渣土监管平台,对市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车辆实施信息化登记备案;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对渣土领域进行嵌入式监督,参与会审会办10次,监督行政审批事项17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处罚不服从管理或违章运输企业5家;组织从业人员签订建筑垃圾处置行业市场主体承诺书,完成促进渣土行业发展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