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进展与成效

扫黑除恶 淮水清晏

时间:2019-06-20

2018年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在淮安大地铺开。淮安市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高度负责的态度系统谋划、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成功摧毁6个黑社会性质组织、2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专项斗争综合绩效位居全省前列,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成为全省唯一公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的设区市,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高位推动 凝聚合力打出“组合拳”。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党政主要领导坚决履行第一责任,重大任务牵头部署、重大事项主动协调、重大问题一线会办,推动工作成效在斗争一线体现。坚持以考核促实效,专门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为政法工作增加分值用于扫黑除恶绩效考核,率先制定出台专项斗争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治与平安建设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各级各相关部门将专项斗争列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切实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政法各部门、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多单位通力合作打出“组合拳”,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实体化工作专班并驻点办公;市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强化协作配合,切实加大协同办案的力度,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政法相关部门依法明确了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等程序,并就黑恶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标准等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一条协作配合的全链条机制有效形成。

充分发挥督导“尖兵利剑”作用。先后开展30次例行督查、10次专项督查,今年5月,10名副市级领导带队到县区开展下沉式、拉网式督导,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切实提升基层专项斗争工作质效。市委分管领导对工作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全面压实斗争责任,回应群众期待。

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坚持高密度宣传发动,构建“阵地宣传、网媒传播、网格入户、文艺助力”四位一体的宣传机制,累计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读本7.9万本、“给广大市民一封信”60余万份,向全市企业经营者和工商户投寄举报黑恶宣传信函10万余份,推送手机短信320万余条,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淮海戏、黄梅戏演出120余场次,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为扩大群众参与渠道,淮安市广泛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布举报奖励办法,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最高给予20000元的奖励,群众举报线索威力彰显。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100余次,先后有109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构筑起黑恶势力无所逃遁的“铜墙铁壁”。

精准打击 持续高压保持“零容忍”。

2018年12月28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2•18”重大涉黑案件进行依法宣判,首犯聂元元成为专项斗争以来全省首例被市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涉黑罪犯,其他涉案12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一个盘踞地方多年、为害一方百姓、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毒瘤被彻底摘除,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依法严惩不手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始终把破案攻坚作为检验专项斗争成效的“试金石”,坚持“零容忍”和依法严惩方针,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盯紧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进行集中突破,完善黑恶案件异地管辖、协调会商、提前介入、补充侦查“三会商”机制,对15起重大涉黑恶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坚决打深打透,提高斗争实效。

坚持深挖彻查不放松。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多年,与“保护伞”的纵容包庇密不可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中,我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信息互通、协作配合和会商处置等机制,实现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推进、同落实,先后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5人。

坚持依法依规不逾越。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法治框架内有序进行,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依法做好逮捕起诉、审理案件和律师监督工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创新运用执法评议团深度跟踪评审案件办理,推动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双提升,确保将每一个扫黑除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标本兼治 净化土壤筑牢“防火墙”。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从源头抓起,坚持“边打边治、以打促治”,把推进标本兼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下猛药,治“沉疴”,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固本强基筑堡垒。 组织、民政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专项排查,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违纪违法失信情况背景审查和近姻亲属关系专项排查,对排查出存在受过刑事处罚和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及时予以清退;对排查出存在近姻亲属关系且确需调整的及时进行调整。针对排查出“空壳”党组织、后进乡镇党委、软弱后进村分别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顿措施。

重点整治促长效。紧盯自然资源、交易市场、寄递物流、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行业乱象查找监管漏洞,进一步落实市场准入、常态管理等部门责任,规范市场秩序;针对非法采砂、非法捕捞、工程施工、文化娱乐等行业“乱象”,全面建立警情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确保掌控到位、治理及时;针对治安乱点和“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积极构建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多元善治助和谐。全市政法综治部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 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崇法尚德的良好风气。 充分发挥基层综治组织力量,切实发挥网格平台作用,广泛动员发动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推动治理举措与专项斗争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以人民为念,为人民而战。淮安全市上下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心同德、蹄疾步稳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在立破并举、涤旧生新中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