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他山之石

北京:推进便捷、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时间:2019-04-28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近期北京市部分党政机关将陆续迁入通州“副中心”,机关单位搬得远了,企业市民找政府办事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因此变得不方便了?

  “市委市政府在机构搬迁中早有考虑,所有直接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的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都不迁入‘副中心’。”新组建的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今天召开首场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服务窗口不仅不搬迁,还正在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渠道,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为企业市民提供更简洁、更舒心的服务。

  从明年元旦后,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实现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企业市民可通过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

  目前,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在大力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端”一体化建设,今后的政务服务将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

  1、区级事项七成“一门”可办

  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跑多个部门的问题,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事项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让这里成为“一站式”办理平台。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部建立了本级政务服务中心或服务站点,实现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理服务。目前,市级事项已基本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各区情况看,集中进驻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大厅事项数已达到区级事项总数的70%。今后,将有更多的事项集中到这“一门”中。

  2、可通过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

  为了解决企业市民进“一门”后还得“找部门”的问题,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都在积极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

  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于明年元旦后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综合窗口将让办事更加便捷,按照“受办分离”的模式,实现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企业市民可通过任一窗口直接“找政府”,并为开展一表受理、并联办理工作奠定基础。综合窗口将使服务更加公平规范,明晰事项受理标准,清除兜底条款,压缩自由裁量权,群众办事更加透明,并通过对窗口人员的统一管理提升窗口规范服务水平。

  综合窗口将使审批更加高效,各审批部门加大对进驻事项的授权力度,提升“一站式办理”比例,集中提供事项咨询、收件、受理、审批、办结服务,强化后台审批力量,汇聚关联信息,推进信息共享和材料复用,提高审批效率。

  3、打造北京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

  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推动“一网通办”年底前实现“双90%”,即市、区两级网上可办率都要达到90%以上。陈吉宁市长亲自抓,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各区政府、各部门“一把手”也都高度重视,进展顺利,市、区两级网上可办率都超过了90%。

  最近上线的新版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在“方便用户、提升体验”方面进行了大幅改进。一是推出更方便的办事指南。为解决申请材料不清晰、办事流程不精细等问题,全面组织开展办事指南修订完善,新增到场办事次数要素项,根据用户浏览习惯调整办事指南布局,采用表格形式展现所需申请材料,进一步细化申请材料的份数、介质、来源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环节的办理步骤、办理时限、审核标准等内容,增加了办理结果和送达方式说明,共集中发布办事指南28万余项。二是推出更方便的主题服务。按照“办成一件事”,推出个人主题服务48项,包括生育收养、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户籍办理等;企业主题服务52项,包括资质认证、设立变更、年检年审、税收财政等。三是推出更方便的办事结果邮寄服务。对接中国邮政系统,申请人可在网上自主选择,拓展了便捷化服务渠道,减少了群众办事跑腿次数。四是推出更方便的网上实时咨询服务。很多事项在工作时间由人工客服在线解答企业群众办事咨询,非工作时间通过智能问答系统根据政务服务知识库内容响应用户诉求。五是推出更方便的单点登录功能。为解决网上办事反复注册、多次登录问题,推动24个部门63个系统与市政务服务网完成了单点登录对接,实现了“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还将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互动交流“一网通答”,建设整体联动、高效便民、精准服务、公开透明的网上政府。

  4、打造综合型政府服务热线“一号”大平台

  原来,北京各级各类政府热线很多,群众诉求反映不便,诉求办理效率也不高。按照“凡是市民诉求、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要求,依托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进一步整合全市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构建“诉求响应,一号对外”热线大格局。按照热线整合“三年行动计划”,16条待整合热线中,10条热线将于年底前完成整合;11家市级公共服务企业热线已实现“一键转接”和“溢出承接”功能。热线将对市民首次来电加强跟踪办理,落实“五个100%”目标,即首次来电按时交办率100%、交办准确率100%、及时回应率100%、合理诉求回访率100%、跟踪督办率100%。同时,还将开辟企业服务通道,全面收录企业服务政策法规、责任清单、执法清单、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向社会企业提供精确的咨询解答、精准的流程指导、精细的诉求处置,精心的管理服务。

  5、打造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

  此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局,依托“北京通”APP,把更多的事项放进手机“掌上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终端延伸,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让企业市民办事更快捷方便。 (经济日报 记者:杨学聪 责编: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