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

我市构筑市县镇村审批服务一体化体系

时间:2019-04-24

  近年来,我市全面构筑“市县镇村审批服务一体化体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我市审批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快速提升我市审批服务水平和服务高质量,实现审批服务的转型升级。

  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实体大厅建设。市级层面按照“六个最”(整合最彻底、事项最齐全、投权最充分、系统最智能、环境最优美、服务最高效)工作目标,通过“三集中三到位”,改造建设了6万平方米的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全市40个部门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与工作人员常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各部门办事人员700余人,共承接办理820余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市直具有审批职能的各部门除行政审批局事项划转的特殊性外,均单独设立或挂牌设立行政许可服务处,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大厅之外无审批”的目标,中心日均办件量均在8000-100000件之间。

  协同推进,全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市级形成了“一委一局两办五中心一张网一体化”政务服务大体系,即:市政务服务管理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市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市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按照一体化原则,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体制体系改革,实现“就近可办”。全面探索开展县乡村政务服务体制体系一体化改革,抓住全市乡镇布局优化的新机遇,改革调整基层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在布局优化后的66个乡镇(街道)建立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分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体制体系架构。同时按照“一级开发三级使用”的目标定位,将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延伸到乡镇分中心。通过线下实体大厅与线上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建设,初步实现全市范围政务服务体制体系与网络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

  系统思维,强力推进网络服务水平。紧紧抓住被列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工程80个试点城市和江苏省政务服务系网建设的大好机遇,按照“互联网+行政审批局+三集中三到位”的总要求,统筹搭建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效能监察、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平台——淮安市政务服务网,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办事服务,实现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便民热线、投资建设项目服务、数字化联合审图,中介服务超市、非税缴费等公共服务网络化,重点通过物理大厅和政务服务网上虚拟大厅的融合建设,构建一个集中统一的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并将服务延伸到“两个端”(移动APP和自助服务一体机),形成“一厅一号一窗一网一中心两端”和“两微一端”的“互联网+审批服务”淮安新模式。

  便民利企,全面创新集成服务模式。按照江苏省“3550”改革便民利企,全面创新集成服务模式。按照江苏省“3550”改革目标,全面开展减证便民改革。对各类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实施“多证合一”改革,从起初的“多证合一”到“20证合一”再到“30证合一”;积极探索“一表申请”的至简服务;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扩大网上办理事项,加强网上办事能力与应用水平的考核,推行网上申报代办服务等,大力度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大力度开展“一窗受理、一条龙办理、一个区域办结”的集成服务改革,重点从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获取、二手房交易等关联事项、高频事项、热点事项进行突破;全面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保姆式”服务;全力推动证照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互认共享,解决材料反复提交的问题;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网络向下延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