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项目进展

金湖县建成高标准饮用水备用水源地

时间:2019-08-05

金湖县快速、高效推进城乡居民集中式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建设,历经15个月,顺利通过单位工程合同完工验收,实现了"双重水源、双重保障"的目标。

该县城乡居民集中式饮用水的日常水源地位于淮河入江水道三河段,由于淮河的流域范围广、来水流量大,特别是行洪期间水质被污染的隐患较多,为应对突发污染事故,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原水水质、保障供水质量,2017年11月该县投资2.06亿元开工建设备用水源地。工程位于黎城街道三河大堤以南,中东河支河以东,金水河以西,建设西路以北,占地 865亩,有效库容75万立方米,总体建设分为引水、蓄水、退水、水质保持、水厂取水、监控安防、绿化等工程。

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后,该县把备用水源地建设作为民生1号工程。水域分为"预处理区——复合湿地净化区——深度区"三个区域,采用多级生态净化水源,按照仿生学理论,构建湿地植物——动物——微生物生态系统,通过培养水生植物、微生物对水源进行净化处理,使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体标准,以满足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发挥"备用+常用"供水功能,在淮河入江水道水质受到污染时,通过构建的湖泊水生态修复系统,预处理提升原水水质,全县连续13天可靠应急供水。在工程建设中,通过人工湖泊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打造水景观提升、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恢复、水文化传承新基地,有效改善周边区域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