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最新资讯

我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19-07-22

今年上半年,我市以省政府惠民工程、残疾人兜底救助、“残疾人之家”和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从全市“阳光扶贫”系统的4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出3575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建成建档立卡残疾人原始数据库、在册享受各类保障的重度残疾人数据库、结对帮扶人员信息库及脱贫退出人员动态数据库4个数据库。依托“四库”开展残疾人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进一步摸清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基本需求。特别是对全市尚未脱贫的1144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加大帮扶力度,做到“一人一本账”,实现精准帮扶、分类施策、动态管理。

我市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利用门户网站、主流报刊、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志愿活动、助残日主题活动等宣传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目前已审核单位511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建成残疾人就业服务“两微一端”,24小时发布求职招聘信息。上半年,我市共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为职业介绍机构服务残疾人提供平台,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创造双选机会,打造残疾人常态化招聘品牌,受到残疾人朋友欢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将帮助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新建10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其中,市区与淮阴区、涟水县合作新建大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2个,8个县区各新建1个基地。一季度,印发《淮安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标准》,并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现场推进会,确定各基地地址。目前已基本完成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落实劳动项目和辅助性就业基地就业人员,预计全年依托辅助性就业基地可帮助600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出台《淮安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不超过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展多样化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开设电子商务、中医保健按摩、家政服务、特禽养殖、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班18期,培训人数643人次。打造“技能培训+就业推介”一体化模式,提升培训残疾人就业率。5月21日,为盲人初级保健按摩培训班结业的学员举办专场推介会,来自市县(区)的20多家按摩机构现场提供160多个招聘岗位。通过人社部门考核获得结业证书的30名盲人学员全部达成就业意向,15人当场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