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人物访谈

实现自然资源事业首年开门红——访人大代表姜川

时间:2019-01-30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市人大代表姜川对蔡市长报告中有关自然资源工作的内容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自然资源部门成立的第一年,将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精神、勇争第一的姿态,主动作为把工作抓细做实,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落实“多规合一”,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融合多部门规划职能,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开展统一调查,夯实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建设城乡一体化调查数据库。

  突出机制创新,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激励机制,构建田水林湖共同保护管理体系,确保耕地保护红线与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共同形成生态安全屏障。

  实施精准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合理调控用地总量、结构和布局,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差别化配置用地计划,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用地需求。

  加强节约集约,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矿地融合,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

  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登记窗口延伸至金融机构及乡镇,实现登记服务一张网全覆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