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人物访谈

让创新成为工业腾飞的动力源——访政协委员朱爱华

时间:2019-01-29

  工业强则淮安强。高质量发展主题下,淮安工业经济如何实现新的跨越?在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淮安市委主委、市监察委调研员朱爱华看来,创新是推动工业腾飞的动力源。

  作为市政协委员,过去的一年,朱爱华多次深入工业经济一线调研企业发展。他发现,在淮安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工业结构不优、工业人才缺乏、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并影响着工业经济发展。“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培育新的发展点、增长点。”朱爱华说。

  推进创新,政府是主导。在朱爱华看来,政府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毋庸置疑,但在有限的财力条件下,既需要把政策扶持资金的“好钢”用在刀刃上,也需要通过普遍性的减税、减负政策,让广大中小企业甩掉“不能投、不敢投、不想投”的思想包袱,着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政府在支持企业创新转型时,要建立更加广泛的“一企一策”帮扶机制,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推进创新,企业是主体。朱爱华建议,广大企业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积极转变传统发展思维,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升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朱爱华说,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是创新领域的活跃因子,政府和企业要留住、用好广大年轻人才,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人文关怀,让广大年轻人成为创新的主力军。他希望淮安各大高等院校加强对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淮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