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大会发言

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引领作用

时间:2019-01-28

  致公党淮安市总支部委员会 陈红光


  去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填补了淮河流域长期无国家战略直接覆盖的空白。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机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首倡城市牵头作用。淮河生态经济带地跨5省29个市县,建议我市发挥首倡城市牵头协调作用,筹备召开首次淮河流域城市市长协作会议,全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高标准实施、城市协作机制高效率运转。

  制订详实细致实施方案。建议围绕《规划》对淮安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和赋予淮安铁路枢纽、航空货运枢纽、成品油输储网络中心枢纽、淮河水运中心、区域物流中心的五大功能进行详细分解落实,确保尽快实现《规划》赋予淮安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启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的基础上叠加实施二级航道,尽快解决出海通道问题;加快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修编淮安机场总体规划,同步开展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洪泽湖综合保护和开发工作。

  推进城市之间合作共建。建议从绿色生态走廊、基础设施网络、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尽快梳理并推动我市与5省29市县合作共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