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大会报告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19-01-31

  ——2019年1月28日在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化检察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讼监督、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23577件,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主要业务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未成年人检察、生态检察等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

  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发展中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4件110人、起诉15件88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衔接配合的若干意见》。

  ——全力护航实体经济发展。修订完善《淮安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检察助企”“检察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走访重大项目、台资企业及非公企业132家(次),解决相关涉法问题75个。依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18人。

  ——主动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0件43人。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牵头推进市委政法委组织的“生态司法保护绿坝工程”,出台生态司法保护“1+8”行动方案,共受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66件165人。扎实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投入、协调资金270余万元用于挂钩扶贫村的环境整治、水利建设及困难群众慰问。支持农民工起诉258件,涉及金额700余万元。

  ——突出重点促进社会治理。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社会风险排查研判报告41次获得上级领导批示。加强以案释法工作,传播法治精神,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000余篇。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办理来信来访2583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救助刑事被害人等146人155万余元,彰显司法温暖。

  二、认真抓好司法办案,在聚焦主业中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201件1706人,批准逮捕933件1259人;受理审查起诉4386件6636人,提起公诉3933件5545人。强化诉前引导、审前过滤、庭审质证等工作,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和敏感案件142件次,依法不起诉210件393人,引导鼓励48名证人出庭作证,更加精准有力打击犯罪。

  ——切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和侦查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1人、撤案142件,纠正漏捕77人、纠正漏诉49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2件。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市开展刑拘未提捕未移诉案件等专项检查活动4次,发现监督线索82条,监督撤案54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0件,法院采纳11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74件。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纠正强制措施适用违法、刑罚执行违法56件;依法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34件,150名犯罪嫌疑人被变更强制措施。

  ——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提请、提出抗诉16件;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改变原审裁判21件。部署开展“检促公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监督虚假诉讼17件,深化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法院采纳156件,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共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04件,行政机关采纳199件。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45人,不起诉46人,附条件不起诉40人。

  三、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在履职担当中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着力营造良好履职氛围。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市“两办”出台《关于加强和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各县(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公益诉讼,洪泽、涟水、盱眙、金湖等地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

  ——健全机制拓宽案源渠道。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全市共聘请公益损害观察员7000余名,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开通淮检公益诉讼网络举报平台。

  ——聚焦民生守护公共利益。开展“检护民生”“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促进美丽淮安、健康淮安建设。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8件,提起生态保护、食药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3件。

  四、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在纵深推进中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共对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6件47人。市检察院会同市监委出台《淮安市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协作配合办法(试行)》,对监委移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在受理前均提前介入,共同把好证据关。

  ——蹄疾步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促使人员向办案一线回流。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全市203名入额检察官按要求独立办案,其中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949件。

  ——创新完善司法办案机制。市检察院与市中级法院会签出台《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办法》,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2次,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4个专业化办案组被省检察院列为重点培育对象,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全省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增添事业发展后劲

  ——重抓检察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建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活动,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加强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精选业务工作、理论研究等方面人才47名,遴选员额检察官17名,晋(选)升三高、四高检察官14名;完成精品课程28个,60名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干警授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醒谈话119人次,诫勉谈话4人,检纪处分2人。

  ——强抓司法规范建设。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管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共评查案件1948件,发现问题案件21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案财物清查,着力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加强律师权利保障,促进规范司法。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通过点评会、现场会等,促进各基层院固强补弱、争先进位。选派4名干警上挂下派,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务指挥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在全省较早试点运用智能语音系统,技术审查办案“预介入”提醒机制被省检察院推广。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13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3件,并积极做好反馈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听证、观摩评议案件庭审等650余人次。

  一年来,88个集体、150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江苏共3例入选),其中1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11件案件获评全省法律监督典型、优秀案例、公告案例等,1名干警被最高检记一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3个检察院和7名干警分别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市委与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两个前列”为目标,以品质检察为抓手,着力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主线,全力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6+1”重点工作和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牵头做好市委政法委部署的“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升级工程”,促进精准扶贫工作,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二)以专项行动专项斗争为依托,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扎实开展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打击非法宗教、打击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着力“破网打伞”,加强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参与“净网2019”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三)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全面强化法律监督。重点围绕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有关问题,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切实增强监督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下大力气提升监督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有效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四)以落实修改后“两法”为抓手,促进工作高质发展。认真履行调整后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4个罪名案件的侦查权,完善与监察制度衔接的机制。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通过加强说理和公开送达、向有关机关抄送或报备等方法,有效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效果。

  (五)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厚植检察发展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推进全员培训、分类指导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