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大会新闻

政协淮安市八届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9-01-27


  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立新功。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开幕。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市政协副主席刘学军、程刚、范更生、仲波、吉子俊、孙晓阳、陶光辉、王莉莉、邱华康,市政协秘书长吉文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22人,实到委员38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主持人刘学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淮安大剧院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大会议程。

  姚晓东代表中共淮安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致以诚挚问候。他说,一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三个着力”“四大攻坚”“五件大事”,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或苏北前列,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保持奔跑和奋斗的姿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将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姚晓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还是淮安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精准脱贫决胜之年、高铁开通之年、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启程之年。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系统谋划了今年工作目标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今年突出抓好“六件大事”“一项活动”和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这既是今年全市工作中心,也是政协工作主题。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上来,履职尽责、奋发进取,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驱动“政协号”列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奔跑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轨道。(讲话全文另发)

  王维凯代表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市政协2018年工作,部署了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淮安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新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奋力写好新时代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政协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报告摘要另发)

  受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吉子俊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政协淮安市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各县(区)政协共提交意见、建议508件,经审查立案提案491件,不立案11件,转委员来信6件。在立案提案中,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县(区)政协集体提案178件,占36.3%;委员个人提案313件,占63.7%。有229名委员提交了提案,占委员总数的54.3%。(报告摘要另发)

  大会进行了参政议政发言。12位委员为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蔡丽新在大会发言结束时讲话。她说,委员们的发言思想站位高、建言献策把脉准、关注民生视角广,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大局、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赤诚与热情。会后,我们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研究,尽可能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惠及民生的科学决策和务实举措,不辜负委员们的期待和支持。

  蔡丽新说,在新的一年里,真诚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与我们共同书写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配合政协履行职能,为政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应邀列席会议的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淮安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市法院、检察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曾担任地、市职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驻淮全国、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市政协机关的离退休老同志以及部分台商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