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89810/118-00004 发布机构 淮安市政府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8-02-2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8-02-28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淮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效说明
淮安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7220517580.jpg

 

本报告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淮安市政府门户网站(www.hu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电话:0517-83605210,电子邮箱:hazwgkc@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了《淮安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淮办发〔201721号)、《淮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发〔201757号)等8项政务公开领域制度及文件,有力指导了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规范深入开展。同时,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工作机制、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举措,政务公开的质效明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稳步推进“一张网”建设,织就了政务服务信息“高速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万余条(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同比增长1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8万余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2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0万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7万余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4万余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3万余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2件,其中当面申请195件,网络申请828件,信函申请445件,传真申请4件,已全部办结。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90件,同意公开答复48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08件(涉及国家秘密5件;涉及商业秘密5件;涉及个人隐私18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68件;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1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7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1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8。三是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7年,全市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30件,行政诉讼81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累计同比增长117%四是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信息公开。围绕创建更高水平创业型城市,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农村创业富民、城镇失业人员创业促进、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等“四项计划”,以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带动全民创业。及时公开创业补贴、失业保险费率、就业培训、毕业生求职补贴等政策文件,及时公开职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认定、创业实训定点培训机构名单、企业招聘等信息。及时调整并公布2017年度工伤保险有关待遇、2017年度社会保险有关基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及时发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等,每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网站等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传递给社会公众。围绕重大项目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及时公开审计及整改结果,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对国家新出台的普及型税收优惠政策在淮安日报、相关部门网站等平台进行新政解读。编发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开展科技创新优惠政策专题辅导,对小微企业优惠享受情况定期分析排查,确保全面执行到位。编制并公布了《淮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2017年版)》《淮安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7年版)》。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55项、政府性基金收费2项,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全年累计为企业和社会减轻负担达2亿元。制定出台《市政府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对17条减轻企业负担措施采取新闻发布、政策宣讲、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扩大知晓率。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市政府关于印发淮安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对全市220个重大项目按照“一考二报三单五制”综合工作法进行推进,每月编发项目进展通报,每季度在《淮安日报》公示项目进度,推动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全年市本级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3个,共办理市权范围内各项批文177件,所有事项均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并在承诺工作日内办结,受理项目办结率达100%。加大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的推进力度,定期开展督查会办,定期公开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传导工作压力,形成推进合力。建成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全年共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项目7278宗(次)、交易总额549.611亿元。

(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国家关于PPP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公开要求,出台《淮安市政府关于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为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在淮安财政改革专题中开设PPP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市区已落地PPP项目19个,其中部示范项目2个,落地率100%;省示范项目14个,已落地6个,落地率43%。这些PPP项目的落地,对推动我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有效供给,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基础上,依据五公开原则,明确各项具体改革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公开内容,营造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年度公开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9项;深化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公开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6623项;公布市级33个部门322项随机抽查事项,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高水平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办事服务。淮安政务服务“一张网”整体访问量突破526万,APP下载量突破18.4万,用户注册量突破14万,实名认证量近10万,梳理发布1460个市级“不见面”事项清单和52个“见一次面”事项清单。1635项市本级事项在线链接比率达100%,开通1496个市本级事项的网上申报。对2003-2015年市政府制发的5058份文件进行评估和清理,对1354份文件宣布失效且在市政府网站上予以标注。市政府便民服务热线共计接听市民各类来电296007件,日均811件,年办结率95.4%

(六)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紧紧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企业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专门开设了“国资新闻”“国企动态”和“企业风采”等专栏。及时公开推动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新举措,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工作成效。定期开展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分析,及时、准确、客观反映各市属企业工作情况,全年累计公开国资国企信息1063条。

(七)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农业农机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春耕生产、夏管、秋收秋种等关键时段农业生产指导信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政策措施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公开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全面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实现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相关文件、示范创建名单、经验交流信息等。积极发挥全市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作用,在全市64个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工作,安装“e阳光”手机APP平台,保障了农民群众对惠民资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淮安农网”开设专栏,加强农产品市场动态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28条,督查通报3期;定期发布农产品零售价格信息50条;编发春耕春播专辑3期、夏收夏种专辑9期、秋收秋种专辑10期。

(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解读税收政策。开设“放管服税务部门在行动”专栏,举办“税收扬帆创客启航”等主题活动。举办136场“实体纳税人学堂”,累计培训纳税人约9000余户次。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及时公开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税制、延时服务制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税指南,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推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在财政平台、部门网站上“双公开”,在全省率先开通运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及时公开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草案报告。开展“互联网+非税缴费”便民服务工作,创新引入互联网缴费模式,实现我市非税收入网上在线收缴。

(九)推进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的基础上,出台并公开《淮安市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7-2019年)》《淮安市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企业培育对象遴选办法》《淮安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暂行办法》等推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制度文件。全面启动创新型企业遴选、培育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完成146家国家高企的申报,获入库71家。全面推动科技税收激励政策落实,完成2016年度所得税汇缴结算工作,共落实科技政策税收减免3.93亿元,同比增长47%,对于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产生积极作用。高规格召开全市经济发展大会,视频直播会议,大力实施“158”工程培育计划,大力宣传年度经济人物先进事迹,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出台《关于制订2017年淘汰低端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计划的通知》,对涉及我市的去产能项目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定期推进项目实施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十)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强消费市场运行监测,适时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引导企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20余场。加大市场运行监测工作,每月对132家批零和重点商贸样本监测企业进行分析;每半月对20家生产资料市场企业进行分析;每周对40家生活必需品市场企业进行分析。公布淮安名牌产品和淮安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名单,评选出103家企业的126个产品为淮安名牌。加强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巡查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企业226家次。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专项行动8次,检查生产销售单位700余家。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市获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29户,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户;开通“淮安消协消费维权通”微信平台,开展“你点我检”活动,立案查处202件;健全完善12345分办制度,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万件,办结率98.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7.2万元。

(十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扶贫对象精准和项目精准为基础,以“信息+制度+公开”为路径,开发建立“三层、四库、一端”阳光扶贫系统,出台“1+5”配套文件,探索出一条深化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市4.49万名党员干部及财政供养人员与8.76万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务实帮扶。对惠民生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专项社会事务等政策全部上网公开,建立了“阳光大救助”平台,大幅提升了救助工作的质效。开通了“淮安微民政”微信服务号,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关切,全年主动公开社会救助信息3000余条。

(十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日报、水环境质量周报、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国控重点污染源月报、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及验收实时公开。做好重点监管对象及环境执法检查公开工作,根据行业分类,更新了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结合全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于“六五”世界环境日公开发布我市环境质量公报。推进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年度水资源公报,公布国考断面水质情况,公开河流、湖库、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地下水水质信息。及时公开农村河道疏浚、城市河道治理、河湖库河长制等河道治理保护情况。

(十三)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重点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2017年淮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2017年江苏省淮阴中学、清江中学定向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督促指导县区教育部门做好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市义务教育学校改薄情况及督导报告发布。全年主动公开教育信息968条。做好2017年度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公开,利用“互联网+”,把传统预约渠道与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兴预约渠道相融合,加强网络号码管理公开工作,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医。定期向社会公开三级医院14个单病种主要医疗服务信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全市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工作,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公开途径,方便患者及时获取信息,实现医疗服务信息精准投放。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十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淮安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建设,群众认可度和对外影响力持续提升从信息公布原则、分工、内容、程序、频次、形式等方面对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改变以往仅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的方式,同时公布合格产品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突出不合格产品涉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核查处置信息发布。加大产品召回、收回或撤销证书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设置“抽检信息”专栏,登载公布的抽检信息,跟进分析解读,实现每周常态化滚动公布。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开设“双公示”、“监督信息红黑名单”、“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专栏”等栏目。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建立安全信息公示栏,发布小作坊公示栏制度指导意见。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及时公开备案信息。

(十五)推进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与金融宣传的互动,组织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系列宣传活动、“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活动,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举办市首届大学生征信知识辩论赛,召开市首届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发布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重点针对防范非法集资,全年共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共18次,累计参与群众约5万人;开展“六进”集中宣讲活动1230次,累计参与群众2.4万人,发放或悬挂、张贴宣传品1.38万份;通过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刊播的新闻报道、专访、专题节目共37个,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1820次。

(十六)推进房地产市场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房地产市场监测,盯紧市场发展走向,根据淮安实际,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积极开展房地产新政解读,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开展房价销售备案,加强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增开“房地产市场”“房价备案公示”专栏,定期将房产政策及动态信息在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公示房价备案信息157条、房产政策及动态信息27条。公布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与进度,鼓励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亮底征收”政策,定期公开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信息。开展房地产市场主体“双随机”抽查及专项督查,对全市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排查摸底,相关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开。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开设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公布征地信息。加强与淮安日报等媒体合作,开辟国土专栏,及时公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节约集约用地、不动产统一登记等信息。

(十七)推进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出台并发布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办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方案等文件。制定并公开事故隐患分类、分级挂牌督办标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依据内容、标准,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并公开执法结果。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制度,实施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83件,占建议总件数的92.4%,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代表满意率100%;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340件,占提案总件数的92.9%,均已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委员满意率100%。各主办单位在部门网站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共计公开502件,占政府系统办理总数的96%

五、工作举措

(一)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涵盖公开规则、公开流程、公开重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文件审核等方面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理顺工作关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牵头部门调整至市政府办公室,设立专门处室,明确专人负责,部分县区和部门工作职能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更加顺畅。调整充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定期研究相关问题。加强政务公开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考评,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政务公开、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了领导干部、从业人员、初任公务员三个层面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累计80场次,参训3527人次,进一步提高了队伍建设水平。

(二)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件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全年共解读各类文件621份,解读工作做到了全面详实、及时准确、通俗易懂,政策解读的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全面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制定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为全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年共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8场次,同比增长50%18期新闻发布会共被市内外各类媒体刊发或转载稿件累计500余篇(条),有效发挥了传递政府声音、解读重要政策、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加强舆情的收集、研判及回应力度,充实网络发言人队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责,网站建设质效明显提升。依托会议开放,全年共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18场,均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列席会议。市本级通过视频、图文直播涉及民生议题的会议或活动34场。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在淮安“两微两端”等新媒体及时推送相关信息6.9万余条。部分新媒体工作成效明显,市粮食局满意淮粮APP让粮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工作做法在全省粮食系统推广,市司法局政务微博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二十强,江苏省各级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名。同时,在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等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群众信息查阅。

(四)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认真梳理政务公开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重大关切,开展项目化、课题化研究,在金湖县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金湖县在25个领域推开试点,编制完成了一套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在食品安全、扶贫攻坚等领域探索出“透明食药监”“阳光扶贫”等政务公开新模式,在全国、全省产生广泛影响。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走在全国前列。淮安12345在线整合全市31条政府部门服务热线,实现平台一体化运行。淮安打造“互联网+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6.0版,实现施工图审查全程在线等工作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六、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强,一些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尚未完全公开。

二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地区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中新闻报道、活动类信息偏多,群众关心关切的部分信息公开质量不高,搜索的便捷性还有待提高。

三是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因工作流动性较大,部分新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知识储备不足,业务水平还不高。

四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依申请公开数量迅猛增长,有的地区和部门尚未适应形势变化,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办理还不够规范。

七、整改措施

下一步,主要围绕“1451”工作体系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1”即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将政务公开嵌入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4”即抓好四份文件贯彻落实。主要是抓好国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以及省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确保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5”即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政务公开机构县区政府办系统上半年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建立跟班学习制度,确保队伍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三是加强规范建设,升级改版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全市面上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编制完成政务公开指导目录。四是完善考核体系,围绕重点任务修改考核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考准考实。五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严格遵守《条例》的基础上,加强与法制部门联动,聘用法律顾问,提高我市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即开展一系列工作创新。以增实效为落脚点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创新工作,在探索政务公开定向推送机制、完善数据整合、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创新。

 

  

 


淮安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