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分类 通知
索 引 号 014289810/2020-00069 发布机构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淮政办发〔2020〕22号 公开日期 2020-09-01
文  号 淮政办发〔2020〕22号 公开日期 2020-09-01 失效日期
名  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淮安市市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
关 键 词 国有 金融资本 统一管理 通知
内容概述 实行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
时效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淮安市市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

淮政办发〔2020〕22号


各区政府、市各部门和单位、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各有关市属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25号)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苏发〔2019〕11号)文件,完善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促进市级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现将实行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市级国有金融资本是指市政府(包括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直属单位,下同)及其授权投资主体直接或间接对金融机构出资所形成的资本和应享有的权益。凭借市政府权力和信用支持的金融机构所形成的资本和应享有的权益,纳入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授权履行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并按照“统一规制、分级管理”原则,依法依规负责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应深刻理解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重大意义,统一执行中央、省、市财政部门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并纳入国有金融资产监测统计体系。

    二、明确统一管理方式。根据企业规模、管理级次、外部性及国有金融资本占比等因素,对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采取直接管理和委托管理两种方式。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授权建立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直接管理名录,首批将淮安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详见附件1)纳入其中,名录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动态管理,市财政局对名录内金融机构直接履行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对其他市级国有金融机构(详见附件2)占有的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采取委托管理方式,由市财政局委托淮安市水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国有出资人履行相关管理职责,具体职责及工作要求由市财政局另行制订。受托管理机构应定期向市财政局报送管理情况。

    三、逐步理顺归属关系。对市政府直接投入金融机构的国有资本,股权一律划转市财政局。对市政府授权投资主体和市级国有企业直接或间接投入金融机构的国有资本,纳入市财政局集中统一管理范围,暂不改变股权归属关系。对新组建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统一由市财政局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探索建立市级国有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和动态调整机制。

    四、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各级财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制订出台加强国有金融机构管理的配套政策,国资和金融监管部门要按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及时清理完善涉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做好职责梳理和变更。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统计监测和报告制度,财政部门定期向同级政府报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情况,承担本级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的具体工作。

    五、推动责任全面落实。财政部门要与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国资、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工作移交和衔接,确保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国有金融机构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监督问责机制。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敷衍不追、隐匿不报、查处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各有关市属企业要准确把握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市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凝聚发展动力,促进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做大做优做强,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各区政府要全面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摸排本级国有金融资本现状,摸清家底。9月底前,各区政府授权本级财政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建立本级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名录,依法依规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


        附件:1.淮安市财政局直接管理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目录

              2.淮安市财政局委托管理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目录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淮安市财政局直接管理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目录

序  号

单位名称

管理方式

1

淮安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市财政局直接管理


附件2

淮安市财政局委托管理的市级国有金融机构目录

序  号

                   单位名称

        管理方式

    1

淮安市清江浦区汇泽农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委托市水投控股集团管理

    2

淮安市水投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委托市水投控股集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