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89810/2020-00004 发布机构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0-02-03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0-02-03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电话:0517-83605210,电子邮箱:hazwgkc@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办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探索出了一特色做法,淮安市政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一路阳光”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19年第10采用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围绕贯彻新条例,组织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专题培训对全市政务公开队伍进行了专题培训。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条例学习贯彻及工作有序衔接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门户网站设立新条例宣传飘窗,在各级行政机关、重要地段利用电子大屏、横幅等开展新条例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贯彻氛围。对照新条例各项要求,对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事项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并督促县区、部门在规定时间更新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已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4万余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764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648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25条。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化步伐,建设市数据开放网,截至2019年底,归集27个部门223个数据资源,累计开放71.25万条数据,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数据公开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苏政办发〔2018112号)等文件要求,调整了依申请办理的规范化流程,完善了依申请办理协调会商机制、法律顾问审查机制等设立了专门的依申请现场申请室,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加强依申请档案资料管理。今年以来,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共计54件,行政复议和诉讼数量均为0其中予以公开31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22件,依申请公开数量2018年实现了大幅度下降办理质量明显提升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关,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实行AB岗制度,做到编审分离作为牵头部门,每月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巡查检查,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做好机构改革后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发布平台整合迁移和信息公开内容更新,实现了有效衔接。加强公开与业务工作嵌套,明确市政府及政府办发文,凡未明确公开属性的公文流转时予以退文,凡拟不主动公开的文件须经政务公开审查,凡应解读未解读的新制定文件,不予登记编发文号,力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打通市直部门与市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壁垒,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打造“淮政速递”政策解读发布品牌,打通门户网站、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传播渠道,开展多层次、立体式的解读。2019对市政府出台的28份重要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做到了应解读尽解读;组织政策简明问答12期,采取面上宣传与精准推送相结合的方式推送,累计点击量超300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32场次,35家部门单位参与发布,发布数量与部门参与度创历史新高将政务公开数据成功植入“淮安发布”微信号及“淮安政府网”客户端,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更加多样便捷。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规范管理力度,做好全市政务新媒体的调查摸底、整合迁移和规范培育工作,全市政务新媒体在省政府办公厅季度检查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通报表扬加大政府开放力度,落实《关于建立淮安市政府会议开放制度的通知》,今年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均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列席,市人代会经济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采取新媒体直播方式扩大知晓率组织开展了“社会各界看交通”“感知政务服务新变化”等政府开放日活动。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将2019年作为全市政务公开重点推进年来组织实施,并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政务公开工作作专题部署。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贯彻省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各项要求,制定出台《淮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政办发〔201919号),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编排了具有淮安特色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为确保实效,将政务公开纳入2019年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内容,同时作为全市政治生态评价、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指标,年底开展社会评议,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引入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半年对全市政务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测评评估,通报考核得分,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和单位进行约谈,形成了有效的工作闭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8

规范性文件

0

0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9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0

0

0

0

0

5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0

0

0

0

0

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 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0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4

0

0

0

0

0

5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照上级要求、发展需求和群众期待,依然有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尚未建立,公开的刚性约束还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还不够大,部分政策解读效果还不够明显;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业务水平的培训提升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新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全面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等文件为指导,在省政府办公厅坚强领导下,推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经验,加快建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全面加强政府政策传播能力建设统筹有序开展新闻发布会工作,进一步发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和政策解读工作的融合,完善提升“淮政速递”政策发布品牌,利用全市政务新媒体打造联动发布平台,建立健全政策精准推送渠道,加大政策简明问答推送力度,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

(三)全面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牵头组织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培训内容,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操作规范,探索建立“以干代训”跟班学习模式,开展经常性交流,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夯实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