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

我市解放思想按下供销乡村振兴快进键

时间:2019-02-22

  去年至今,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部署,围绕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深化系统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独特优势,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乐当“田保姆”,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为农服务体系。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以市供销社控股的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为载体,以涟水、金湖、洪泽等县级服务平台为支撑,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农资供应、精准测土科学配肥、专业植保飞防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土地托管等系列化服务,积极打造以水稻小麦为主体的规模种植现代服务体系,帮助农户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累计服务面积60万亩次。淮阴区刘老庄种粮大户乔中林坦言,将土地“交付”给公司托管,一年下来,每亩地增收至少70元,综合成本能省去150元,现在种地轻松多了。

  喜为“牵媒人”,大力展示展销地方特色农副产品。以系统内各级展示展销活动为抓手,组织优秀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参会参展,促进淮安优质农产品与外地市场产销对接,让更好更多的名特优产品“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全省“2018年货供销大集暨扶持经济薄弱村爱心行动”上,“赵集粉丝”“蒋坝鱼圆”获得“畅销年货”称号,众多热门产品脱销。在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展销会、海峡两岸(江苏)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会,20多家企业上百种产品参展,现场销售火爆,推介效果明显,签约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了淮安农业资源禀赋和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甘为“店小二”,发展电商帮扶农民增收致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创办的“供销e家”电商平台。淮安区“供销e家”电商园成为“全国供销一张网、打造电商国家队”创新驱动战略后,在江苏打造的首个电商示范产业园。金湖县供销社举办电商培训20多期,并利用省、市新网工程资金新建农村电商双代店、省级薄弱村电商服务站24家,线上农产品交易额最高月度突破3000万元。金湖县前锋镇供销社引导白马湖村电商发展,整合白马湖土特产、水生蔬菜等6个专业合作社,打造白马湖区域农产品集货基地,将上万吨农产品集中通过网络进行销售,每年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招引顺丰、圆通等物流企业设立网点,为农产品流通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直接的服务,全年实现水产品交易量3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