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

市供销社积极探索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时间:2019-01-10

  走进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的涟水县优质稻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近千平方米的农资库、停放无人机等各种高效农机的农机库、日处理能力达40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可储存3万吨粮食的标准化仓库、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的优质稻米加工中心、农产品展示展销电商服务区……从种到收再到销售的稻麦完整产业链在这里被全覆盖。

  淮阴区刘老庄镇海明高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年来一直在体验涟水县优质稻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除了直接接受籽种、测土配肥、飞防作业等服务的4000亩稻麦,该合作社还与其共同流转了500亩土地,探索试验开展合作种植。对于这一合作,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明理解成“双赢”——“我们合作社作为‘江苏百强合作社’,有自身的优势,但涟水县优质稻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的采购、销售、大数据等都是我们欠缺的。把我们的人力优势和他们的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就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现在一亩地能助农增收200-300元。”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淮安市供销合作社明确“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核心、县级服务平台为基础、基层服务组织为支撑的覆盖市、县、乡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思路,以2015年全资控股成立的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为载体,确定了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整体运营思路,致力于探索从传统服务向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型升级、能为农户提供双赢的“田间管家”。

  “新形势下,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保障生产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种植不可或缺的要素。作为淮安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提高农户综合收益作为根本目标,按照市场导向,通过业务联结,积极整合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以产业化运营的思维构建服务体系,逐步实现生产上的专业化和适度规模化、服务上的社会化和市场化、经营上的产业化和品牌化。”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国俊介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探索构建,由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负责农业服务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处理,充当‘智慧大脑’;县级服务平台则是集聚农业服务功能的集中载体,是体系‘躯干’;基层农业服务网点就是将农业服务输送到村户手中的‘血管’。”

  2016年11月,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建成淮安市首个县级服务平台——涟水县优质稻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下设农资库、农机库、粮食烘干、仓储、规模育秧基地、优质稻米加工、农产品展示展销与电子商务七个功能区,可为稻麦规模种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预案、籽种供应、测土配肥、农机作业、植保飞防、粮食烘干、订单收购等从种到售的全程社会化服务。涟水县优质稻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马建鹏告诉记者,该平台正在探索合作共赢的服务模式。比如,在生产上,通过与王海明等当地的种植合作社、种植能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公司发挥飞防服务、资金、农资采购渠道等优势,种植能人发挥个人田间管理能力,双方共同开展稻麦种植。通过统一品种、规模采购农资、农机服务,从而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收益,种植出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既有利于解决种植户种植资金压力以及销售问题,也有利于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在产业链延伸方面,与有经验、有能力、有渠道的社会能人共同运营服务中心,将合作种植的稻麦收购后进行烘干仓储、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淮安优质大米品牌。

  与此同时,随着淮安市供销合作社“三体两强”基层网络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被喻为“将农业服务输送到村户手中的‘血管’”的基层支撑也更加充实。顾国俊谈道:“我们以订单形式贯穿全产业链,同时通过这种形式完善基层服务组织的服务缺失。”以盱眙县马坝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为例,其参股领办的盱眙供销龙发虾稻专业合作社拥有1500亩虾稻共养地,帮助社员实现年均收入3万元;盱眙供销谷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成员进行谷物、蔬菜、花卉苗木种植,禽畜、水产养殖等;马坝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农机作业、病虫害防治、测土配肥,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收购贮藏加工销售成员生产的农产品,并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此外,马坝供销合作社还投资45万元对卧龙供销站进行升级改造,将逐步设置日用消费品超市、农资超市、庄稼医院、电子商务服务站、物流服务站、农产品购销服务站或金融服务站,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

  此外,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还积极开展横向资源整合,完善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服务内容,比如与江苏明天种业、淮安天丰种业等公司合作,搭建籽种直销渠道、建立育秧基地,既可提供质优价廉的籽种,也可提供优质秧苗;与省农科院、市(县)农技推广部门、农业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不但提供生产规划和技术指导,还共同打造百亩以上县级平台示范田;与淮安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确立选修课程培养后备专业飞防人才的合作关系,招募飞手组织开展多轮专业培训并购置无人机;主动联结供销e家电商平台,积极推进农产品网上销售……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苏淮供欣隆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有限公司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累计达60万亩次。下一步,淮安市供销合作社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努力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各县区根据农业发展规模和业务体量建设发展服务平台,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个县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