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工作动态

洪泽区供销社从搭建资产管理平台入手深化“社企分开”改革

时间:2019-02-18

  为适应“社企分开”的要求,把传统的管企业模式转变为管资产,洪泽区供销社近日成立社有资产管理管理委员会,行使全系统资产投入、产出、租赁、出售、转让、维修等职能,聘请淮安鹏程会计事务所为资产管委会单位成员,区社主要负责人为资产管委会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财务资产科负责日常事务,对全系统资产进行清理登记,共登记处41处,登记面积52992㎡。

  由于长期缺少人员管理,不断发生供销社资产被侵占事件,严重影响供销社权益,为便于管理,形成规模,提高供销社开展”三农”服务能力,该区社决定将原区直企业的资产全部过户到区社集团总公司名下,目前已有4家企业4639.8㎡房产过户到区社集团公司。为支持供销社改革洪泽区政府拨出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缴纳资产过户契税,使得供销社资产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得到顺利开展。随着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许多农产品龙头企业将成为供销社合作对象,资产管理成为供销社重要课题,懂管理方能合作,社有资产管委会成立后在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项目实施上、在薄弱基层社改造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实现了招标模式由党委班子定,项目造价由第三方出,投标过程有监事会参与,项目全过程由资产管委会负责的无缝对接,为项目节约成本10%以上,为今后建立合作经济平台,开拓新项目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