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人民调解亮点工程显实效

时间:2019-01-04

  建立访调对接点将制。发挥道德模范典型作用,建立"访调对接点将制度",在调解组织办公场所及宣传栏、网站等对外宣传端口设立"点将台",公示优秀调解员信息,由当事人自行选择调解员,并协商具体调处时间和形式,赋予当事人主动权,提升当事人认同感,确保访调对接案件的稳定性和不反流。目前,通过当事人自主点将选择调解员调解的案件占比已达50%。
  创新人民调解评议制。组建人民调解评议庭,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或当事人申请的案件进行评议。打造了"党员、群众代表、调解员"三位一体调解评议制度,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议案件,帮助双方达成合议,依托该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化解各类案件9件。邀请法官、律师、公证员、专业人士、老党员、优秀调解员开展深入基层开展"说法评事"工作。
  用好网络调处新平台。用好市委政法委"四频一网"视频调解平台、网上调解平台及"指尖调解""调解小字典"等载体,打造访调对接新模式。淮阴区广泛应用"调解小字典",通过政府采购购入法院审判案例库,现场向当事人展示判例、明晰法律、阐清事理。此外,开发"指尖调解"微信小程序,下发海报至村居一级公开二维码和查找方式,群众可以直接扫描或微信直接搜索添加,小程序内上传了辖区所有调解员信息,当事人可自行选择并申请。目前,该程序日浏览量已达2000余次,接受相关咨询5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56次,访调对接申请11起,成功化解8起。
  2018年以来,淮安人民调解工作工作共计获得司法部刘振宇副部长、司法厅柳玉祥厅长等领导批示十人次,经验受到省政府信息快报采用。